安全管理网

公司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BP公司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
       
        笔者在国外考察期间,参加了BP公司美国分部举办的多次安全活动会,其中有一次是这样进行的:
        1)工厂主任介绍了一起高空作业中因安全带未系好而导致的事故;
        2)一位员工身系安全带,现场演示导致事故的原因;
        3)在现场播放一盘关于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的录像;
        4)所有参加安全活动的人都参加“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的考核;
        5)相邻两人互评分,并向对方讲出为何答错题目。
        联想我们的安全活动会:各安全活动小组拿着上级部门下发的学习提纲,读报纸、学文件,然后找一位字写得很漂亮的人进行“书法演示”。很多情况下安全活动流于形式,员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很难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做法体现理念
        在BP公司,对违章或违反相关安全规定者(当然不是指违反国家法律)并不进行处罚,而是当即对其进行现场教育,让本人明白不安全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一旦违章者纠正了自己的不安全行为,检查者当即给予正确激励,不对其进行任何经济或行政处罚,但要将违章行为按HSE管理程序进行记录,以告示他人。
        遇到屡教不改的违章者怎么办?考察者特意就这个问题询问了陪同的HSE专家,他先是感到非常不解:“世界上还有对自己的生命不在乎的人?”然后他反问:“你们发现过多少个经过面对面的安全教育仍然违章者?”最后他说:“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他不适合在BP公司内工作”。
        倘若发生事故,BP公司遵循的原则有些类似我们的“三不放过”,重点是教育每位职工针对事故进行自我检查与反省,反省内容主要有:
        1)你是否有为寻找捷径而采取冒进的做法;
        2)你在工作中是否过分自信;
        3)你是否在工作内容不清时就开始工作;
        4)你是否存在工作混乱、无条理的现象;
        5)你是否经常有忽视或违反安全(HSE)工作程序的行为;
        6)你是否有工作前准备工作不充分的情况。
        如果有以上行为,无论你在哪里工作,如不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教训,那么下次事故的受害者可能就是你自己。
        事故发生后,找事故的责任者并加以处罚是容易的,但是我们在处理别人的同时有没有像BP公司那样,从自身出发,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找出管理体系上存在的问题。不能将本应由上级机关承担的责任下责于事故单位,事故单位也不能将此责任完全下责于事故车间或事故责任人。这种被无限扩大的层层处罚造成了大量事故被“心照不宣”地相互隐瞒,车间对厂、厂对公司、公司对国家等逐级隐瞒,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按程序办事,这一点很重要。BP公司美国分部的员工,上至总裁,下至普通管理人员,都严格按照岗位工作程序工作,任何人都无权干扰或改变工作程序。如果要改变某人的工作程序,必须遵守程序管理变更的要求,变更要受到多方限制和监督,以杜绝工作的随意性,确保HSE管理体系稳定运行。
        在我国企业,各岗位也有工作程序,但由于“人治”现象严重,领导的想法、观点常凌驾于工作程序与标准之上,说变就变。倘若领导创新的一套能符合客观规律,有助于工作的开展,也无可厚非,但只要大家仔细看一看实际情况,那些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热衷于图表与汇报的人,很多都是在做给自己的“丰功伟绩”锦上添花的事,而实际的安全工作依然如故。
        安全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切不可将社会上的浮夸风引进安全管理工作中。愿我们能尽快突破传统安全管理模式,向更高级的安全管理水平迈进。
       
        BP的企业责任从安全开始
        走进BP公司(英国石油)位于北京丽都饭店的中国总部,前台小姐正在整理捐给希望小学的书。看到我们进来后,她迅速拿出了一个登记本和两个访问卡,并告诉我们必须要佩带登记卡。登记完后,她又熟练地递给我们两张名片大小的卡片,然后说,办公室有两个安全出口,一个在前边,一个在后边,发生紧急情况时,请选择最近的出口逃生。
       
        一时间,记者并没明白她的意思。再看看手里的卡片,上面是中英文的紧急疏散须知和BP北京办公室消防员名单。
        这里又不是天天有火警,有必要这样吗?或许这只是个程序,做个样子。
        然而,接下来的故事让记者感到,安全问题在BP来说,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安全的细节
        当记者与BP中国负责健康、安全、环保(HSE)的工作人员丁丽一起坐到一间会议室后,她首先告诉我们,“每次访客来之前,我们都有一套访客沟通程序。就是在谈话开始之前,我们都会利用两三分钟的时间,进行一下安全介绍,这样在遇到紧急情况,比如说火警时,客方知道如何应对。”
        随后她走近门上贴着的一张图说:“这是一张详细的办公室平面图,上面的黄色部分就是我们这个会议室所在的位置,这两个是紧急出口,如果有紧急情况,我们……”一个详细的、最快捷的逃生路线和集合地点在这个图上清楚地标注出来。
        这样的图在BP的每个会议室里都有。不管来客是谁,不管到过BP多少次;不管是一个人的来访还是100多人的活动,这个程序都要严格执行。就连BP公司其他地区员工,包括总裁来访也是一样。
        事实上,不只是每次有访客到BP的时候会有这样的程序。每次开会,不管是公司内部会议还是一些商务会议,不管是在BP公司还是在其他地方,会议都是从三至五分钟的HSE方面的介绍开始的。如果要在某个酒店举行活动,他们先会向酒店方面要来图纸,或看或咨询安全出口在哪,最佳逃生路线是什么,然后变成自己的语言,在活动开始前讲给大家听。
        更有甚者,就连在写字楼里看到有人在危险的条件下维修设备,BP的员工都会提醒他们,这样是不安全的,应该怎样去做。
        安全问题是很重要,但也没必要这样小题大作吧?这种行为是不是有些多余?对于这种看法,丁丽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次她与BP其他地区的一名总裁开会时,这位总裁讲了一个他的亲身经历。一次休假,这名擅长滑雪的总裁和他的家人选择去滑雪。因为当时人很少、天气又好,所以全家人兴致非常好。但就在他滑到半路时,忽然从树林里出来一个人。为了避让这个人,他摔伤了自己的胳膊。“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安全问题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不管自己多么擅长这项工作,不管条件有多好。”
        为了将这种理念传达到整个公司,BP的HSE部门员工会像求婚一样单腿跪在地上接水,因为他们认为,长期弯腰会损害腰部健康,以此来起到表率作用,影响别人。他们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诸如“健康安全周”、“家庭安全周”这样的主题活动,专门请一些专家讲授健康、安全知识。而在每个BP的合资工厂,都会在基于BP13项职责要素体系框架下,由专门的团队,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办法。这个团队的规模有时甚至会超过10人。
        除了这些外,BP对其内部司机的管理更是独树一帜。BP把每一台内部车辆都装上了黑匣子。这些黑匣子会记录下司机的驾驶速度,每次急刹车、急加速时是什么样的情况等等。每月BP公司会有专人将数据下载,进行分析,在每月的驾驶员安全例会上公布,并进行驾驶安全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面很广,比如在其他地方看到了什么样的交通事故,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有时会就某个问题,比如防御性驾驶、疲劳驾驶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另外,司机还要学习急救知识,以在乘车人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实施救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