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7日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实践中的积淀和升华。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通过长期安全生产的实践和积累,建立起了一整套安全规章管理体系,为安全文化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何把安全管理体系升华为安全文化,如何运用安全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来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一、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构成了安全文化。安全价值观是沉淀企业及员工心灵深处的安全意识形态,是企业员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安全意识行为。

  制度约束对安全工作的影响是外在的、冰冷的;安全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因为,安全文化具有以下特殊功能。一是导向功能。通过潜移默化作用,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念,将干部职工的注意力引导到所提倡、崇尚的内容上,将个人目标引导到企业的目标上来。二是凝聚功能。直接或间接地引导职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安全目标、安全效益同员工的个人前途家庭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使之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和把握上同企业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尽可能地趋向一致,使人们融入安全文化之中,形成团队凝聚力。三是激励功能。文化力能使干部职工从内心产生一种情绪高昂、奋发向上的效应。通过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智慧能力,使人产生激励作用。四是约束功能。文化力的约束功能,与传统的管理理论单纯强调制度硬约束不同,它虽有成文的硬制度约束,更重要的是强调不成文的软约束。只有安全观念、安全伦理道德在人们思想上扎下根来,安全科技知识被人们掌握后,人们就会自觉地按安全的规定去约束自己,规范自身的安全行为,使安全意识成为一种自觉心理,从而转化为安全行为。五是规范功能。安全文化具有亲和力,通过点滴积累和文化要素的渗透,使职工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一种自主约束倾向和潜在准则。这种约束和准则普遍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时候,就标志着干部职工自觉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的局面已经形成。

  因此,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的。企业应将安全文化建设真正纳入工作日程,克服那种“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假重视现象。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积极营造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为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安全意识

  以人为本就是突出生命价值这个核心,不断加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意识。在职工中建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爱惜生命、文明生产”等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形成保护人的安全与健康的优秀文化。

  具体工作中应把握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铁路企业安全文化,要以安全效果和人的安全价值为标准,使劳动价值和人的价值真正体现在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中。二是铁路企业安全文化,要突出职工的安全意识、心理素质、思维方法、工作态度、安全价值观、安全生产经营规律等因素,强化人的安全思想和观念。三是铁路企业安全文化,要与铁路企业精神融为一体,取向一致。铁路企业追求“零缺陷、零误差、零事故”和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安全、质量、效益、发展要成为激励员工共同奋斗的目标。四是铁路企业安全文化,要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素质和安全文化意识水平高低的标志。安全文化需要全员参与,因此,无论是决策层,还是管理层、操作层,都应具备基本的安全文化素质,人人都享有保护自身的安全与健康的权力,都有不伤害或不损害他人和群体利益的义务,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自觉行动。

  三、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软件”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涉及企业生产和管理各个方面,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核心是“两个提高”,即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和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从人的因素即“软件”入手,加强安全观念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建设。

  安全观念文化是职工价值观、职业精神层次上的意识形态。安全观念文化建设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安全意识、责任的教育和引导,帮助职工形成并树立对安全生产的科学认知、自觉认同和遵守的习惯。安全文化建设中,人是活跃的要素,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要搞好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启动内力,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要克服重严格考核,轻人的基本需求,重行政处罚,轻思想教育的问题。结合工作性质和特点,开展专题性、经常性、季节性的安全第一思想教育,搞好安全思想攻关,引导干部职工把安全与生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岗位、安全与家庭联系在一起,提高广大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同时,要结合不同岗位、不同人员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实际,有的放矢的开展安全思想教育,发挥各级组织在保安全、保稳定的作用,真正把安全观念教育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主题,落实各个阶段、各个时期的具体工作之中。

  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职能,是对广大职工进行安全行为的养成教育。安全行为文化是职工受意识、观念、态度等认识影响,以及在企业安全制度约束和生产作业习惯作用下所表现出来的安全行为方式,具体表现在安全思维、安全学习、安全操作及劳动纪律、作业纪律上。在抓好安全文化观念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安全行为文化建设,从提高职工素质入手,强化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营造“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技术练功比武、技能竞赛、技术表演赛等活动,培养选拔企业“技术状元”、“技术标兵”、“技术能手”,促进职工学技术,练硬功的积极性,促进安全行为的养成。

  四、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硬件”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要达到和谐统一,必须实现主观与客观的紧密结合,“软件”与“硬件”的协调匹配。在抓好安全文化“软件”建设的同时,强化文化“硬件”的投入,在安全制度、安全规章等安全环境文化建设上下工夫。

  创新安全制度文化,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激励约束机制,用制度保安全。要结合各个时期技术装备不断更新换代的实际,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作业流程,强化安全保障机制,规范安全基础管理工作。通过安全制度文化建设,使职工进一步明确在岗“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安全生产有序可控、长治久安提供机制保障。

  运用科技手段,发挥先进装备的作用,提高先进的科技装备保安全的系数。铁路机车运行监控装置等先进技术手段,大大提高了机车运输安全的系数,同时,也丰富了推进职工行为养成的手段。人为卡控职工的安全行为固然重要,但困难和弊端也很明显,采取高科技的监控数据记录职工行车全过程,可以大大提升安全系数,确保行车安全。

  改善工作条件,构建良好的安全文化环境,形成环境影响人、造就人的氛围。要改善生产环境,优化生活环境,切实改变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铁路企业通过深化生活线、文化线、安全线建设,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了安全文化建设融入到职工生产、生活和学习中,营造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良好氛围。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促使职工珍惜爱护工作岗位,立足岗位做贡献,确保运输安全积极性得到了较好发挥。

  铁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安全管理不断创新的系统工程,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创新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充实安全文化建设内涵,拓展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才能满足铁路快速发展的需要,适应历史发展的潮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