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安全文化先导作用夯实煤炭企业安全基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1日

 安全思想隐患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要解决好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足,不到位的问题,手段在教育,根本在文化,只有发挥安全文化引导作用,用文化筑牢职工安全思想大堤,煤矿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一、发挥安全文化先导作用,就是要不断培育人性化安全理念

  分析当前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安全思想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一是侥幸思想;二是麻痹思想;三是怕麻烦思想;四是老好人思想;五是无奈思想。这些错误思想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最根本原因,主要是广大职工在思想上没有真正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没有真正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人们常说,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思想上的麻痹是最大的事故隐患。这些错误观念不破除,安全生产就无保证,矿山就无宁日。

  深刻理解安全文化的内涵,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理念。一是提炼安全理念,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使职工人人明白“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的深刻内涵。二是着力营造充满人情味的亲情文化,构筑员工安全平台。三是树立安全理念实践者典型,使安全理念在职工心中开花结果,成为职工行为的“座右铭”,做到一举一动,规章至尊。

  二、发挥安全文化先导作用,扎实搞好安全宣传教育

  安全宣传教育适应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知识的内在需求,职工是乐于接受的。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使之更贴近实际,贴近职工。

  突出“严”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煤炭企业受利益的驱动,不能够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严不起来是煤炭企业的“通病”。要解决严不起来的问题,就要从严格的安全教育入手,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纪律、严明的奖惩搞好安全教育工作。要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安全,就要从思想上摆正安全工作的地位,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不论是干部还是职工都要担负起安全工作的责任。以严格的纪律对待安全,就是要按时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以严格的奖惩对待安全工作,就是既要做到奖罚分明,又要坚决克服以罚代教的不良倾向。

  突出“实”字。安全是煤炭企业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安全宣传教育要突出“实”,就要走好“五步棋”:一是安全宣传教育要紧紧贴近安全生产实际,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来开展。二是安全宣传教育安排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不能空喊口号。三是安全教育活动必须有针对性,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四是做好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的培训。五是做好“三违”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突出“活”字。形式是内容的外在表现,只有达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发挥安全文化先导作用,建立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安全宣传教育的责任机制。把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列入区队创建工作考核内容。矿、区、队及职能部门都负有不同责任,每年都要制定安全宣传教育的计划,并且要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基层区队检查指导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安排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安全宣传教育的考核机制。实行动态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每周由职能部门分别对区队安全技术学习、安全知识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在矿安全会议上通报。在奖惩上,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矿安全奖惩大会上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专项奖惩,奖优罚劣,月月兑现,对连续不达标的单位,使其既丢票子,又失面子。

  三是群策群力抓安全教育。安全文化建设涉及面广,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要真正发挥好安全文化的引导作用,就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工会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每季度都要向职工征集一次合理化建议,从中筛选,进行评议,采纳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并对建议者进行奖励。通过职工的广泛参与,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好安全文化的先导作用,促进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