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牢牢把握安全文化的核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5日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的形势下,企业的安全工作要在以人为本的旗帜下,努力 营造“关注生命、关爱生命”的安全生产氛围,增强安全责任感;培养广大职工“安全是法”、“安全大于天”、“安全要靠自觉遵守”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通过科学技术、管理技术、人文伦理、文学艺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文化对安全工作的感染力和推动作用。其核心是“关爱生命,我要安全”。
  
  关爱生命就是把安全提高到“人是企业最可宝贵的战略资源”、“职工的生命也是企业的生命,职工的安全也是企业的安全”的高度来认识。要研究职工的安全心理和安全需求,高举“人本”主义的旗帜,在安全工作和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体现“人的生命安全”这个中心 。安全讲求的是物的安全状态和人的安全行为,而物的安全状态也是人创造的,因此,说到底,安全即人,也只有人能实施和做到,安全工作和安全文化必须以人为本,以职工的生命为本。
  
  关爱生命就是要营造“人性化、亲情化”的安全生产、安全文化氛围。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可以促进管理者树立“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的管理思想,从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角度去观察职工的精神状态,帮助职工调整精神状态,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企业而言,就是要加强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工作人性化教育,变硬性考核为柔性管理,更多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等软性约束的作用;变“管”为主为“理”为主,更多地强调沟通与协作;变事后的铁面无私为事前的积极引导,更多地为职工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宽松的人文环境。就是要通过报纸、电视台、黑板报、音像制品、简讯等新闻煤体和舆论阵地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支委会、政工例会、行政例会、班前5分钟等场合广泛宣传安全工作的人性化,形成浓厚的文化气氛。
  
  关爱生命就是要运用人机工程原理,正确处理人与机器、人与环境、机器与环境的关系,使机器的设计符合人的心理生理特点和环境条件,以保证人的安全和机器的高效运行。要充分考虑生产美学,为职工创造方便、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和优美、健康、祥和、温馨的生活环境,使职工在满足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需求的同时,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关爱生命就是要培养职工的原则性、彻底性、纪律性、精确性等良好性格,养成一丝不苟、踏实细致、认真负责、首创精神、谦虚、克己、自觉的工作作风,克服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得过且过、懈怠、消极、狂妄、利己、自满任性、优柔寡断、草率从事的不良行为,从关爱自己生命做起,实现安全的“自律”。
  
  关爱生命不是要放松安全管理,而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无小事,抓安全工作谁抓都不过分,怎么抓都不过分”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的硬约束作用。就是要抓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安全检查,及时落实安全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不留死角;抓事故处理,坚持做到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以对职工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他律上保证职工生命安全。
  
  我要安全就是让职工自发地、自觉地从内心深处认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认同企业的安全文化,归属安全文化,由“要我安全”升华为“我需要安全”、“我参与安全”、“我享受安全”,由“他律”到“自律”,从而达到企业安全工作的长治久安。这是安全文化的理想追求,也是安全文化的终级目标。
  
  实现我要安全,就要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职工对企业生产安全和自身生命安全的重要性认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理论修养和安全文化素质。要创新教育培训体制,改革教育培训管理机制,结合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需要对教育培训计划和内容进行规划和调整,形成岗位培训、走出去、请进来,自培和委培相结合的培训结构,探索并逐步建立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的制度化管理体系。要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员,进行分层次、系统化对口教育培训,不要千篇一律的安全知识教育,而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安全知识培训,使广大职工能将所学真正运用于自己工作实践中,实现“人机合一”的理想工作状态,从而达到“安全就在我手中”的目的。
  
  实现我要安全,就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活动,让职工在欢声笑语中受到启迪,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安全意识的熏陶。要组织实施安全生产辩论会、研讨会、演讲会、知识竞赛等活动,采用诗歌、歌曲、舞蹈、小品等形式,通过文艺演出,将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安全格言等安全文化的精髓灌输到职工脑海中,植根于职工心里,起到内化于心的目的。
  
  实现我要安全,就是发挥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安全榜样具有特殊的示范和教育功能,在培养职工安全价值观、倡导安全理念、规范职工安全行为方面具有巨大的作用,因为安全榜样就在职工身边,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活生生的人和事。要将身体力行、努力实践安全文化、为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及群体塑为榜样,并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些榜样,鼓励广大职工学习榜样的精神,实践榜样的行为,通过安全理念的人格化实现安全行为的规范化。当然,安全榜样的树立要以“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前提,对安全榜样的宣传要防止偶像化、脸谱化和底线化,要防止安全榜样的功利化、手段化和伪善化,使安全榜样真正起到引领职工思想和行为的作用。另外,也要挖掘严重违反企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理念、违反企业安全行为规范的人与事,让其行为暴光,公布处罚结果,并在职工中开展讨论,进行负激励。
  
  从“关爱生命”入手,做到“要我安全”与“我要安全”的有机结合 ,有效整合安全的各种要素,企业安全就有了可靠保障,本质安全就一定能够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