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邦公司安全文化模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杜邦公司在沉沦中崛起后得出一个结论:安全是公司的核心价值之一,安全管理是公司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安全具有压倒一切的优先权。杜邦公司在后100年形成了完整的安全体系, 安全取得丰硕成果,并获得社会的认同。所有的成绩与杜邦建立的安全文化和安全理念有着密切的联系。杜邦安全文化的本质就是通过行为人的行为体现对人的尊重,就是人性化管理,体现以人为本。文化主导行为,行为主导态度,态度决定结果,结果反映文明。杜邦的安全文化,就是要让员工在科学文明的安全文化主导下,创造安全的环境,通过安全理念的渗透,来改变员工的行为,使之成为自觉的规范的行动。杜邦公司安全文化模型———安全文化建设的四个阶段。杜邦认为,安全文化建设从初级到高级要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然本能阶段。此阶段企业和员工对安全的重视仅仅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缺少高级管理层的参与, 安全承诺仅仅是口头上的,将职责委派给安全经理,安全完全依靠人的本能。以服从为目标,不遵守安全规程要罚款,所以不得不遵守。这个阶段事故率很高,事故减少是不可能的。

    第二阶段,严格监督阶段。此阶段企业已经建立必要的安全管理系统和规章制度,各级管理层知道自己的安全责任,并作出安全承诺。但没有重视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员工处于从属和被动的状态,害怕被纪律处分而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制度没有自觉性,只有依靠严格的监督管理。此阶段,安全业绩会有提高,但要实现零目标,还缺乏员工的意识。

    第三阶段,独立自主管理阶段。此阶段企业已经具备很好的安全管理系统,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负责,员工已经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对自己作的每个方面的安全隐患都十分了解,员工已经具备了安全知识,员工对安全作出承诺,按规章制度进行生产,安全意识深入员工内心,员工把安全作为自己行为的一个部分,视为自身生存的需要和价值的实现,员工人人都注重自身的安全,集合实现了企业的安全目标。

    第四阶段,互助团队管理阶段。此阶段企业员工不但自己注意安全, 还帮助别人遵守安全规则,留心他人,帮助别人提高安全业绩,实现经验分享,进入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

    近年来我国的特大、重大安全事故不断出现,很多人都在问原因究竟何在? 是不是就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天灾人祸,不可避免呢? 杜邦公司的安全文化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和借鉴。在我国的很多行业、地区都有伤亡事故率的概念,说是因为存在不可避免的因素,结果是让很多单位和部门都提前给自己留下了后路,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出问题的几率很小,即使有点小问题,也可以上下通融消化在指标之内, 这样久而久之安全工作就被置于脑后,在与其他工作发生冲突时, 往往牺牲安全工作,积小成大,从而导致了我国安全管理工作的松懈。正如杜邦所言:每100个疏忽或失误,会有一个造成事故,每100个事故中,就会有一个是恶性的。所以近年来我国的特大、重大安全事故不断出现就不足为奇了。有法不严,就会导致执法不严,违法难究。安全文化的建立是一项很基础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长期工作, 建立一流的安全文化的关键要素是真实的行动落实。“你将达到的卓越安全水平取决于你展示你愿望的行动”这句杜邦格言,精辟概括了杜邦公司在安全领域的理念和经验。心之所至,安全等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