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氯泄漏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事故概况、经过】
           某年6月4日12:55,某化工厂氯气分配台送至液氯工段的直径325 mm总管上的环焊缝开裂,氯气外泄,13:03全厂停车。停车后,事故氯处理吸收装置自动联锁动作——抽吸管内余气,制止氯气的继续外泄。
            氯气泄漏时,风向为北偏东,下风处居民800多人不同程度的吸入氯气,814人被送医院诊治,其中24人住院治疗。事故造成经济损失达2 000多万元。
【事故原因分析】
        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管道环焊缝严重未焊透,由此产生了“低应力脆断”;
        而该厂对管道的检查方法,长期使用的是“气压试漏”和“超声测厚”方法,不能发现焊接质量的隐患是造成事故的另一原因。
【对策措施】
          (1)液氯生产、贮存中使用的厂房、库房,应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条件换气。在环境和气候条件允许时,可采用半敞开式结构。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场所,应采用机械通风,但不得使用循环风;
          (2)充装、使用液氯的系统及其装置应密封良好无泄漏。作业场所空气中氯气最高容许浓度为1 mg/m3;
          (3)液氯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及整瓶、分析人员,应熟练掌握本岗位的一般事故处理方法和防护器具的使用;
          (4)对在使用液氯钢瓶充装情况下,液氯钢瓶要定期检验,有易熔塞的钢瓶,应在定期检验时调换;
          (5)液氯充装用的连接铜管,应采用经过退火处理、并经耐压试验合格的。液氯钢瓶严禁超装,如有超装立即采取倒瓶或抽拉处理,严禁充装过量的钢瓶出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