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查煤气区域漏点 不戴空气呼吸器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0日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由于四净化站当班人员黄美玉操作关闭50米放散阀管的DNI.6米碟阀时,误操作关闭DN3米高炉煤气主管碟阀,造成压力急剧升高将U型水封击穿,大量煤气泄露。值班长彭基栋、主任樊晖违反作业指导书4.2.12:“当出现U型水封脱封后,值班人员应佩带防毒面具进行U型水封下部作业“的规定,未佩带空气呼吸器进人高浓度煤气区,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能源中心燃气一作业区的领导安全意识淡薄。值班长彭基栋向作业长樊xx请示是否恢复TRT生产时,樊要求:“先检查漏点”。当彭末按规定配戴空气呼吸器下去检查漏点,樊不但没有制止,而且跟随彭一起来到“U”型水封处检查,在携带的CO报警仪显示有大量煤气泄露时,仍违章冒险进入U型水封处检查。

  2、能源中心安全管理不到位,培训教育不够,应急预案缺乏演练。经查:能源中心对《岗位作业指导书》、《TRT站设备操作规程》、《TRT设备维护规程》、《净化站U型水封及水槽脱封应急预案》、《高炉煤气水封脱封煤气泄露应急预案》都明文规定了带煤气作业、水封脱封处置应佩戴好面具的自我保护措施。由于培训教育不够,应急预案缺乏演练,员工的安全意识不强,因而对发生的事故后果预见不足。

  3、四净化站主控室电脑程序设置存在缺陷,在调出程序画面,开、关相应阀门,对话窗只有开、关程序,缺乏确认程序,尤其是在黄xx将 DN3米碟阀误点,彭xx及时发现欲更改操作时,因程序设计所限,致使岗位人员对发现的误操作无法及时更正,只能待前一指令完成后,再执行下一指令。

  防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能源中心要加大职工操作技能、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的培训教育,加强应急预案的学习、演练和考核,对每个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进行有效的评估,不合格不得从事要害岗位的操作。

  2、针对“8•2”事故中所暴露出来的违章行为,能源中心要举一反三,认真查处整顿职工中的违章行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防范意识。

  3、对四净化站(含其它净化站)操作室电脑自动控制程序执行修改,增加确认程序及误操作更改程序。

  4、相关部室应加快对四净化站50米放散降噪的技术改造,使其尽快投大使用。

  5、对能源中心一净化、二净化、三净化、四净化U型水封处及周边水处理等操作室进行安全评估,合理增设CO固定式监测报警系统,加强煤气区域CO监控。

  6、能源中心要加强全公司煤气水封运行状况的监控检查,强化煤气区域作业规程、制度执行的监督管理,加大违章行为的责任考核力度。

  7、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班组开展事故的讨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

  8、组织对全公司煤气用户开展专项检查,完善应急防护设施和报警装置。

  9、安全、保卫管理部门要加大煤气等危险要害部位的隐患和违章的查处,及时有效地协调处理隐患整治,提高作业环境和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