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查煤气区域漏点 不戴空气呼吸器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0日

  事故经过:

  2007年8月2日20时10分,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源中心煤调当班调度严xx发现三净化站50米放散火灭。便通知三净化曹xx要求将火点燃,三净化曹答复高炉煤气主管压力高达13000pa,要求四净化开放散管放散减压。(四净化站50米放散由于设计存在缺陷放散噪声大,离周边村民住宅较近,为避免村民的纠纷,该放散处于常停状态,除紧急状态下不予使用)。严调随即通知四净化开50米放散阀,四净化站当班人员彭xx、陈xx、李xx、易xx、黄XX》,四净化站当班人员李祯接电话并作了记录,同岗位的黄XX通过控制电脑点鼠标打开50米放散阀管的DNI.6米碟阀,操作完2(3分钟后,三净化站50米放散管已点着火并通知严调,严调随即又通知四净化站关闭50米放散管DNI.6米碟阀,停止放散。仍是四净化站当班人员李xx接电话并记录(此时的时间为20时23分左右),黄xx通过控制电脑用鼠标操作关闭50米放散管DNI.6米碟阀时,误点击主管道上的DN3米碟阀,正在旁边的值班长彭xx发现黄点击错误,要求黄立即纠正,但控制电脑已执行第一条指令,要纠正必须等该指令执行完毕,4分钟后,第一条关闭DN3米碟阀指令执行完毕后,才执行打开DN3米碟阀的指令。由于DN3米碟阀关闭过程中,煤气通道阻断,压力急剧升高(主管压力升至309kpa,正常压力为1213kpa)。高压煤气将管道U型水封内的水全部压出,造成水封击穿,煤气大量外泄,水封周围形成高浓度煤气区,同时造成TRT因煤气压力超高,保护系统停机,l#高炉炉顶放散管冲开。与此同时,煤调严xx发现高炉煤气主管压力突然下降,经询问一净化、三净化均回答正常,询问到四净化值班长彭xx告知操作50米放散电动阀时,误将高炉出口电动阀关了(调度日志记录此时为20时30分),己通知l#高炉炉顶放散。20时35分严调通知燃气一作业区主任樊x x、四净化站长王xx到厂组织处理。因高炉煤气主管出口DN3米碟阀打不开,造成三水站值班室CO含量超标高达1500ppm,随即通知救护站前往现场处理,同时将情况上报能源中心尹副主任、王副主任、伍科长。

  作业区主任樊xx接到电话赶到现场,在四净化门口碰到陈琪,并与陈xx一起上到值班室了解情况,彭xx请示樊主任是否恢复TRT,樊答:“先检查漏点”。时间为20时45分左右(在此之前20时41分净化站联络记录显示l#高炉出口电动阀DN3米碟阀已打开)。于是彭xx携带CO报警仪下去检查,樊主任一同前往,来到U型水封处,发现U型水封击穿,大量煤气外泄,想采取补水措施,但感觉己吸入煤气,发生中毒反应,撤离时彭先倒地,樊主任想拖他一下,没有拖动,感觉已支撑不住,本能地走出几步,自己也倒在马路边。此时宝冶检修的二名同志路经该处,发现樊xx倒地,两人将其拖至路口后也中毒倒下。幸遇当晚保卫处南区保卫科现场保卫人员李xx、贾xx、阳xx、唐XX、杨XX在l#高炉区域执勤巡守,发现两名职工从四净化站左侧路口穿越创业路后,突然相继扑倒在地,阳XX立即跑过去查看,发现人已昏迷,即向班长李XX报告,李准确判断应是煤气中毒,立即通过对讲机上报保卫处指挥中心,保卫处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上报公司总调度室并迅速通知职工医院、消防大队、生产管理中心、安环部赶往现场,组织施救。

  四净化站长王xx赶到现场时,樊xx及宝冶的二名中毒人员己被抬上救护车。王在现场没有发现彭xx,立即回值班室,在值班室也末发现彭,询问当班人员得知彭随樊主任检查末回,立即安排当班人员黄美玉在值班室坚守岗位,易延、李帧随其一起去现场找人(仍未按规定佩戴空气呼吸器),到现场后发现煤气浓度过大,要易延及保卫处护卫人员上楼取空气呼吸器,同时告知现场救援人员有人在水封处失踪,要求立即救援。此时,一作业区副主任谢xx赶到现场,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带领救援人员迸人水封处将彭xx救出,彭已处于昏迷状态,当即送往医院抢救。彭xx于23时50分抢救无效死亡。

  能源中心副主任尹xx、副主任王xx、一作业区副主任谢xx带领煤气救护站及相关人员在对现场搜救完毕,确认现场再无中毒人员后,立即投人险情排除。在将水封的两个排水阀门关闭后,再将水槽下水等阀门依次关闭,切断了击穿水封的煤气通道,切断煤气外泄,险情得以控制。在确认煤气全部切断后,由尹xx、王xx副主任指挥,谢 xx带领王xx及能源中心相关专业人员、救护站人员对水槽进行补水,达到正常水封高度后,接着打开水封各处阀门。经最终现场CO监测,险情处置完毕。在整个处置过程中,忙而不乱,没有导致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