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市游乐园“过山车”半轴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26日

  (一)事故概况

  2003年8月31日上午,重庆市游乐管理处的“过山车”游乐设施检查完毕并试车2次后投入经营。10时20分,第7车游客在车体通过立环时,突然发生巨大的响声,车体通过立环后,又在轨道上强烈地来回滑行4次,最后停在立环下悬空的轨道上。由于及时采取措施,乘客全部被安全救下来,未造成人员伤亡。

  该设备由日本明昌公司制造(1997年改造);重庆第二安装公司安装(1991年2月);2003年5月19日检验,已注册登记,操作人员有操作证,1998年改造后投用。

  1997年改造包括如下内容:(1)轨道改造。将原有2个螺旋环改成1个立环;(2)维修制动系统;(3)加固轨道支架和维修走道;(4)更新站台顶棚;(5)制造一个全新的列车替换原有列车(见图)。

  发生事故后,过山车4号及5号车厢间连接装置(球铰总成)严重损坏;转向架左半轴断裂;左摆动架部(包括主轮、侧轮底轮)坠落到地;右减振装置严重损坏;第5号车厢壳损坏;部分轨道严重损伤、变形。

  图说明:①过山车最后停车点;②半轴断裂段及撞伤轨道点……共7条横档及右侧轨道变形处;③撞断脱件飞出砸伤雷车停车港防雨棚;④半轴断裂后被撞伤轨道的第二段……共14条横档;⑤过山车始发车站台。

  (二)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是由于半轴断裂造成,而此半轴的断裂属于疲劳断裂。说明使用单位日常检查维护不力。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 对游乐设施的关键部件,应加强制造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在使用中定期进行无损检测;

  2. 严格执行游乐设备的维护使用说明书中的有关要求,严格坚持日、周、月、季、年的检查、检修、检测制度;

  3.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要求和安全操作程序工作,严格作好操作、维修原始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