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1.10”付暗斜跑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5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07年1月10日14时30分,象山矿井副暗斜井发生一起跑车事故,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
二、事故经过
2007年元月10日13时30分停人车后,调度室通知运输二队下轨道,付暗斜跟车工王增存、马多武更换付绳人车后,安全下放一车轨道和一车开关至底弯道,底弯道信号工王占国摘钩后,挂6辆矸车,未挂保险绳,就打点给上面的信号工洪学耕提6辆矸车,当矸车行至付暗斜上平台第一个变坡点后,马多武开付绳侧11.4绞车,王增存挂11.4绞车钩头在头车后锁环上,信号工洪学耕打点提6辆矸车过第二个变坡点,当头车提至距11.4绞车4.6m处,由于小绞车绳松且缠绕乱,矸车继续被拉前时,绳受力弹起,落在闸带销轴上,造成小绞车闸被抱死,无法松绳,绳被绷紧,大绞车大绳将头车抬起拉翻,并拉掉锁圈销,插销窜出,后端锁圈被11.4绞车拉断,后5辆矸车跑至150底弯道,造成5辆一吨矿车严重变形,主绳人车头车变形。
三、事故原因
(一)上平台付绳道侧11.4绞车未按要求缠绳且绳松,绳受力后弹起,落在闸带销轴上,造成小绞车闸被抱死,将头车拉翻,拉掉锁圈使插销窜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钩头车锁圈不完好,焊接不牢靠,钩头车翻倒将其拉断,连同插销一并带出,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把钩工未挂保险绳及斜巷挡车器不起作用是这起事故的又一原因。
(四)用11.4绞车后拉矿车,防止矿车前行压大绳,存在不安全隐患。
四、事故教训
(一)加强特殊工种的用工制度管理、职工的安全业务培训及安全工作。由于煤矿机电运输各岗位工种的技术性较强,其各岗位工种都应由思想端正、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来担任。 (二)建立竞争机制,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技能比武,采取“三结合”的培训方式,即业余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以重点培训为主,内培与外培相结合,以内培为主。抓好安全工作,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各级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作业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 五、防范措施
(一)运输二队在副暗斜平台主副绳道安装两道阻车器,防止矿车前行压大绳。以后不允许用11.4绞车后拽矿车,消除不安全隐患。
(二)机电科要定期对井下人斜平台阻车器和小绞车、轨道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此类事故发生。
(三)继续开展好全矿运输会战活动,严格按要求执行。特别是人斜小绞车和安全设施管理,彻底杜绝跑车事故发生。
(四)对于井下各队的绞车和信号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狠反“三违”,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各区队重新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操作规程,规范操作。安监科、机电科将对贯彻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六)对全矿所有运输设备、安全设施、矿车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设备停止使用,限期整改。
(七)付暗斜在运料时严禁人车、料车混运。
六、事故点评
由于一些特种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使得违章操作的现象时有发生,再加上一些特种作业人员操作技能不娴熟、安全生产知识缺乏,也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频繁调换特种作业人员的岗位,给安全埋下隐患。特种岗位人员大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经验的人员,对他们的岗位不宜随意变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岗位管理者却不去考虑学识水平,不讲究用人策略,随意调换特种作业人员的工作岗位,再加之一些技术人员不钻研业务,使得违章操作的现象频频发生,给生产带来了安全隐患。生产设施老化、简陋、备用设备缺乏,技术性能下降,再加上一些旧的生产设施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从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