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灵东煤矿2010.5.7综采工作面冒顶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7日

事故经过:灵东煤矿综采工作面设计走向长度2750米,倾斜宽度172.5米,采高3.7米。工作面采用ZF12000/25/40型放顶煤液压支架、ZFG13000/25/40型过渡支架、ZTZ23800/25/40型端头支架、ZFC40000/25/40超前支架、MG1560/650—WD采煤机。
5月6日二班21:00时左右,由于综采工作面顶板周期来压,造成31-38#支架前冒顶、片帮,二班带班矿长陈某组织当班人员处理冒顶,采取超前移架和半圆木蓬顶。零时三班接班后,由带班矿长张某、班长苗某继续组织蓬顶。5月7日1时30分,顶板再次来压,从34-36#支架处上部突然冒落大量石块,将正在34与36#架前前溜上正在用半圆进行蓬顶作业的工人迟某、李某砸倒并掩埋住。事情发生后,带班矿长张某等人立即召集其他工作人员携带工具开始抢救。经过40多分钟的奋力抢挖,将迟某、李某救出并抬至井上,于3点左右送至公司职工医院进行抢救。5时30分,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直接原因 :综采工作面处理冒顶作业时,由于临时蓬顶支护强度不够,顶板再次来压时,冒落的石块将正在处理冒顶作业的迟某、李某砸倒并死亡。
间接原因:
1、现场管理不到位。采煤工作面处理架前冒顶时,现场采取的蓬顶安全措施不可靠、支护强度不够,没有严格按《采煤作业规程》用木垛接顶或打设点柱,而采取半圆木穿楔背棚支护,削弱了支护强度;当顶板再次来压时,冒落的岩石摧垮半圆木穿楔背棚支护,造成事故发生。
2、安全监督管理不力。现场的管理人员、安全检查人员对周期来压和顶板破碎造成的危害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处理采煤工作面煤层顶板局部冒顶时,对作业人员没有严格执行《采煤作业规程》进行制止。
三、综合防范措施:
1、加强工作面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作面煤壁和支架都保持直线,防止压力局部集中造成片帮、冒顶。
2、工作面支架要保证有足够初撑力,支架不漏液,不窜液,支架升起后顶梁要升平、升紧。
3、进入煤墙侧作业时,必须闭锁大溜,设专人监护,并使用专用工具敲帮问顶,检查顶帮安全状况,确认无危险后方可作业。
4、当长时间进入煤墙侧作业时,必须利用半圆逼帮,防止煤墙片帮伤人。
5、进入煤墙侧作业必须安排专人进行监护,提前准备好退路,发现异常立即撤离。
6、工作面顶板破碎、煤墙片帮严重时,必要时要采取加注化学材料来加固顶板、煤墙,防止片帮冒顶事故发生。
7、工作面出现煤墙片帮等现象时,要及时超前移架或采用有效办法管理顶板,控制漏顶、冒顶事故的发生。
8、处理冒顶作业时要设班组长负责看护大溜闭锁、支架手把,密切监护顶板状况,注意观测顶板冒落预兆,防止发生大面积冒顶事故。
9、作业过程要快速谨慎,清理好退路,保证退路畅通,一旦有异常,立即撤离。
10、工作面处理冒顶事故时,严格执行《煤矿作业规程》、专项安全技术措施以及有关安全管理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