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阳煤矿2009.9.28切眼冒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7日
事故经过:2009年9月28日下午6时左右,五阳煤矿7605切眼采用锚杆支护,安装工作面时在距离回风巷约23m处发生了大面积冒顶事故,冒顶长度达26m,9月29日上午8时左右,又发生了二次冒顶,冒顶长度20m,冒顶区域总长度达46m,冒顶高度达8m左右,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原因:
1、7605岩石瓦排巷与切眼贯通时,贯通点处切眼两端未采取有效的顶板加固措施,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2、切眼顶板存在原生裂隙,岩石瓦排巷与切眼贯通时,放炮震动使顶板原生裂隙扩容,顶板的稳定性变差,贯通点处应力集中带,诱发事故。
3、现场管理不到位,切眼锚杆支护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施工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程措施要求,未使用规定支护材料进行支护,作业中随意变更锚索直径,锚杆未使用设计指定厂家的材料。
4、顶板条件发生变化,未及时制定相应措施,未变更修改支护设计,导致巷道支护强度。
5、顶板离层指示仪进入黄区,工作面安装前,没有采取有效加强顶板支护的措施。
三、综合防护措施
1、永久支护设计要科学合理,确保足够的支护强度;
2、支护材料的规格、质量要符合设计要求,尤其是锚杆支护材料,要保证每一批次的材料质量均符合设计及相关规定;
3、掘进时要坚持做好班组工程质量验收工作,特别是锚杆支护巷道中锚杆(索)的预紧力和锚固力及锚索打设数量,确保每个循环、每个班次的工程质量、工作量符合设计和作业规程的要求;
4、工作面安装前应综合分析切眼顶板变形下沉量及趋势,对切眼的顶板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补强和防范措施。安装中要定期观测、检查巷道顶板支护情况,锚杆支护巷道要做好离层指示仪的观测和汇报工作,随时掌握顶板支护状况;
5、坚持做好职工安全技术培训工作,通过危险源辨识、事故案例教育等活动,提高职工的认知判断能力、安全警惕意识和危险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