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吉煤矿瓦斯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北票矿务局合古煤矿,位于辽宁省北票县,属国有企业。
1961年3月4日5时40分,台吉二坑一300水平东三采区(采煤准备区)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事故的波及面由+300到-210水平共四个水平,倾斜长137米,走向长150米,约在2万平方米左右的面积,八个掘进工作面全部受灾。共计死亡35人,伤15人,摧毁巷道达1500多米,通风机电设备大部分被毁坏。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事故后现场勘查和分析,认定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
1、在事故发生地的+300水平三采区工作面风动局扇和风锤共用一条压风管路,工人为使用风锤而关停了局扇,工作面停风造成了瓦斯积聚,达到了瓦斯爆炸浓度。
2、炮眼的角度打的直,装药量大,炮泥充填量少。
3、放炮前未检查瓦斯浓度,违章作业。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坑长李某某,未认真执行有关安全规程,对职工和干部缺乏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给予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
2、二坑区专职工程师蔡某某,负责全坑技术管理工作,对本坑在通风瓦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没有认真研究解决。对于掘进工作面过于集中的不合理情况,没有制订出相应有力的安全措施,负有技术管理责任。给予撤销专职工程师的处分。
3、二坑组长欧某某,负责全坑的安全监察工作,平时坚持原则不够,对一些违章的现象,监督制止不力。
4、二坑总支书记张某某,对干部和工人安全思想教育不够,对违章作业的现象检查处理不严肃,对忽视安全的干部纵容放任,同意提拔,对这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给予警告处分。
5、矿长毕某,负责全矿行政领导责任,工作上存在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对保证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检查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警告处分。
6、副矿长刘某某,负责全矿的掘进工作,没及时解决掘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工作失职。给予记大过处分。
7、副总工程师杨某某,负责全矿采矿技术领导工作,对二坑的通风、瓦斯管理领导不够,措施不力,平时又缺乏严肃认真的检查,对这次事故负有技术领导责任,给予警告处分。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规范化开采,全面查处、治理事故隐患。
2、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堵塞安全生产管理上的漏洞。
3、加强培训和技术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