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B磨煤机试转人身未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由于2002年上半年深圳市供电负荷高峰提前和系统结构原因,#1、2机组未能按计划进行小修工作,且近期也无法安排,锅炉分部根据1B磨煤机磨损及出力下降的情况,在系统供电负荷较低时安排进行检修,同时,电气分部安排对磨煤机电机电源开关进行检修。2002年7月12日0时30分锅炉磨检班甲某开出#1炉B磨煤机检修热力机械工作票(编号:L107-027,计划工期到7月12日24时0分)。2002年7月12日8时50分电气分部高压班乙某开出#1炉B磨煤机6KV开关检修电气第一种工作票(编号:D107-002,计划工期到7月12日17时0分)。

  16时20分左右开关检修工作结束,乙某一人到主控室办理工作票终结手续,其他工作班成员返回。乙某到主控室办理工作票终结手续时向电气班长提出,是否将1B磨煤机开关推至工作位试验一下(因在11日高压班进行1A磨煤机开关检修后,1A磨一启就跳,经查为程控原因)。电气班长向单元长请示,在单元长同意后,电气值班员开送电操作票,并将1B磨开关推至工作位置。16时50分,锅炉主操应单元长命令启动1B磨煤机,当时磨电流稳定正常后,停止1B磨,时间约1分钟。而在磨煤机就地,磨检班有8人在 1B磨内作检修工作,其中5人在磨上部已更换完三个磨辊中两个,甲某等3人在磨下部已更换完刮板,由于临近吃饭时间,磨内工作的8人除孔某外都相继出来。16时50分,运行人员远方启动1B磨煤机,甲某正在用气割枪修复底板,突然发觉磨煤机启动,幸亏孔反应敏捷,迅速从人孔门钻出,未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

  二、事故原因及责任

  1、当班单元长接班后没有查看运行记录,没有掌握磨检修情况,在电气值班员提出将1B磨开关推至工作位置试验的请求后,也未查看热力机械工作票登记本,在1B磨检修的情况下就同意了电气班长的请求,并在未安排值班员到就地检查的情况下就要求主操启动1B磨煤机,严重违反了《电业安全规程》及《我厂热力机械、电气、热控工作票管理标准》的有关规定,应对此次事件负主要责任。

  2、锅炉主操虽知道1B磨煤机有检修工作(锅炉主操记录本上有记录),但是不清楚是机械还是电气检修。也未及时进行了解。在接到单元长启动1B磨煤机命令后,未对磨进行就地检查,就盲目启动1B磨煤机,对此次事件负直接责任。

  3、电气班长对电气运行记录本中“11日0时20分1B磨煤机停电(应单元长李某要求)”的记录未注意,对电气检修人员提出将1B磨开关推至工作位置没有提出异议,未向执行送电操作的值班员交代1B磨本体在检修。电气值班员也没有按照规定对磨本体进行检查。电气班长、值班员应对此次事件负有一定的责任。

  4、此次事件暴露出运行人员在作记录时记录不够清楚,交接班交代不到位,未认真查阅运行记录、协调不够,设备检查、尤其是设备启动前的检查不到位等问题。说明在运行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规章制度的执行还不够严格。当班值长、运行部有关领导应负领导责任。

  三、防范措施

  1、运行部要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管理。部有关领导及各值要深入检查在执行“两票三制”及各项运行管理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堵塞漏洞。

  2、运行部要恢复停送电联系单,完善停送电管理制度,对原停送电操作票补充运行值班员到设备本体检查的相关内容。

  3、运行部、安监部要研究采取必要的、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如对热力机械设备上的工作,在其电源开关或操作把手上挂“禁止合闸,机械有人工作”的标示牌,对一些重要的阀门加锁等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