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11·4”一般机械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7日

2022年11月4日6时许,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东鑫路9号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211万元。2023年1月10日环翠区人民政府对《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11·4”一般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

按照《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鲁安发〔2021〕20号)的有关规定,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11·4”一般机械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年6月19日,成立了由区应急局牵头,区总工会、区工信局、公安环翠分局、张村镇人民政府派员参加的评估组,并邀请环翠区纪委监委、环翠区检察院派员参加。依据《事故调查报告》,评估组采取资料审查,以及座谈问询、实地核查等现场核查的方式,综合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情况,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提出了评估意见。

二、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追究落实情况

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存在薄弱环节,现场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项之规定,环翠区应急管理局对其作出处人民币72万元整罚款的行政处罚,3月2日已通过山东省非税收收入统缴平台缴纳。

威海和利焊接技术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项之规定,环翠区应急管理局对其作出处人民币71万元整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正在向环翠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董XX,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未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环翠区应急管理局对其作出处人民币51788.4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3月28日已通过山东省非税收收入统缴平台缴纳。

陈XX,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未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环翠区应急管理局对其作出处人民币24866元罚款的行政处罚,3月29日已通过山东省非税收收入统缴平台缴纳。

张X,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和日常监督职责,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风险辨识不全面,未及时发现并消除悬挂式作业平台提升环节存在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之规定,环翠区应急管理局对其作出处人民币25349.5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3月27日已通过山东省非税收收入统缴平台缴纳。

马XX,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落实不力,对悬挂式作业平台提升环节存在的机械伤害风险辨识分析不深入、不到位,未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按照内部规定,扣除马文启考核10000元。

潘XX,未认真落实车间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危险源辨识、风险预判活动不到位,发现有攀爬悬挂式作业平台护栏的违章行为,没有采取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安全措施,未设置禁止攀爬等安全警示标志,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按照内部规定,扣除潘稳稳考核10000元。

王XX,对作业区域现场监督检查不到位,未严格督促落实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对作业区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和违章行为未及时发现和纠正,也未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交底,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按照内部规定,扣除王付标考核4000元。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强化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力度,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加安全生产专题例会频次,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晨会”等活动,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委托第三方安全培训机构,针对不同工种、不同作业环境对全体员工开展精准安全培训,有效控制人的不安全因素。扎实开展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做到排查整治到位、问题整改彻底。加大了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更换了警示灯、双控开关等技术手段,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威海和利焊接技术有限公司已全面停工停产,不再开展相关工作。

(二)严格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定期分析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检查,聘请行业专家对监管的重点企业进行了针对性督导,将检查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入问题清单,确保对查出的隐患进行闭环管理。

(三)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分类分级要求,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严格的督导检查,推动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晨会”等制度,每月组织安全生产培训会议,不断加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

四、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各单位均能依据环翠区政府批复意见,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关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事故责任单位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进行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防范措施整改,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

五、存在问题及措施建议

评估组通过评估,认为相关单位均能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但仍存在一定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始终牢记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着力解决员工思想懈怠和落实制度存在差距等问题,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强化企业员工识险、排险、避险能力,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抓好特殊时段、特殊天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排查结果建立隐患清单,确保隐患消除落实到位。

三是深化警示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深入开展以案说法,通过简述案情,剖析法律依据及处理结果等,以身边的真实案例来教育和警醒同类型企业,达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区受警示”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