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矿“1.20”拆架崩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2010年1月20日,二矿丈八区准备队在80509工作面拆除液压支架时发生一起重伤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10年1月20日8点班, 二矿丈八区准备队班前会由队长祁续银主持召开,当班出勤22人,工长李文喜(安全预想员)具体安排各自分工,并强调安全注意事项。下井到工作地点后,队长祁续银先安排把已拆出的116#架往外拉至109#架处,准备拆除115#架,把115#架前方的浮煤淤泥清理干净,把JM—14回柱车按装到93#架下,然后安排工长李文喜带领4人出去扛柱,安排李润平将钢丝绳通过挂在114#架前探梁上的20吨导向轮,并用∮18×64mm 型15环的锚链拴到115#架后立柱并穿过回柱机绳环。准备工作完毕后,李润平及队长祁续银躲到116#架(工作面109#架处)煤帮侧然后打点联系开车,司机张连文通过信号联系后开JM—14回柱车(在93架处安装)牵引115#架,回柱机距拆架处约33米。此时约15:30,司机张连文启动回柱车撑紧钢丝绳后继续开回柱机牵引115#架。李润平及队长祁续银在109#架前方的116#架煤帮侧观测支架的牵引情况,突然锚链连接环崩断,半截连接环弹出打伤李润平的右脸及右眼。
二、事故原因
1、绞车牵引区域内未撤离人员拉架,绞车超负荷牵引支架,造成连接环拉断弹出伤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工作面拆除液压支架,不使用掩护支架维护落山侧顶板,不使用掩护架底座横梁固定变向轮,不按措施施工,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工作面顶板压力大,被牵引支架立柱行程不足,不按措施规定进行起底造成牵引支架阻力大;且使用磨损超限的连接环和锚链作为牵引支架的连接装置,回柱机强行牵引支架,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4、对拆除工作面重点工程各级现场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5、自主保安和互保联保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又一个原因。
三、防范措施
1、二矿丈八区准备队立即进行停产整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工作中的漏洞,排查、整改隐患后方可恢复生产。
2、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设施,加强对员工安全教育、安全管理,重新贯彻工作面拆除安全技术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严格规范个人的不安全行为,加强安全管理。
3、牵引、起吊前仔细检查连接件的完好情况,严格执行牵引区撤人规定,牵引区内有人严禁开车,加强自保和互保联保安全责任意识。
4、进一步加强拆除、安装工作面重点工程的安全管理和组织管理,各级加强现场执行措施的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作面液压支架拆除进度以防15#煤自燃发火。严格各级干部跟班上岗制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作业。
四、事故教训
1、当班工人李润平在牵引区内观测拉架情况,被崩断的连接环弹出打伤,对事故负直接责任。
2、当班工长李文喜,拆除液压支架不按措施施工,且牵引区内不撤人,对事故负主要责任。
3、当班跟班队干祁续银(准备队队长),拆除液压支架不按措施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对事故负主要责任。
4、绞车司机张连文,在牵引区内有人的情况下违章开车,互保联保不到位,对事故负重要责任。
五、事故点评
在煤矿井下,用锚链吊拉重物的情况较为普遍,存在其较多危险因素,必须严格认真把好每道环节,才可避免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