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卷包装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事故时间: 2013 年6 月 10 日 8 时
事故类别: 物体打击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概况:
2013 年 6 月 10 日上午 8 时, 首成公司丁班镀锌班组组长王 X 带领本班组人员到镀锌半自动包装线实施钢卷包装作业,王 X 在人工打捆工位安排了 5 个人(包括死者) 。上午 9 时左右,因临时增加了一个包装点,人工打捆工位抽走了 2 名工人(经调查,该情况仍可满足生产需要,但该情况导致生产线埋下了“忙中出乱”的诱因) 。人工打捆工位剩下李 XX(死者) 、金 X、刘 XX 三人,其中李 XX 负责钢卷的径向打捆工作,金 X 和刘 XX 分别在钢卷两侧负责钢卷的周向打捆工作。11 时 37 分,王 X 在生产线控制台操作步进梁将李 XX 等人包装好的一钢卷移至下一个固定鞍座后,此时生产线上的提升小车可以启动,李 XX 等人以为钢卷已经落稳,进入生产线进行工作。11 是 39 分,李 XX 正对待打捆的钢卷进行径向打捆工作,身后的已包装好的钢卷从固定鞍座上滚落,李 XX 身体被滚落的钢卷冲撞,并挤向正在包装的钢卷,正在包装的钢卷失稳滚向李 XX,李 XX 被前后两个钢卷挤压在中间,当场死亡。
事故原因 :
1 、直接原因
首成公司设备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事故发生时,已包装的钢卷纤维板包装上的胶液将北组东侧固定鞍座的垫板粘离,并紧紧贴附在钢卷下方,由步进机移至南组固定鞍座时,因垫板原因使钢卷滚落鞍座导致事故发生,造成包装工李 XX 死亡。
2 、间接原因
1)首成公司安全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安全操作规程不完善,对危险源的纠正、预防以及安全培训存在缺陷。
2)首成公司在事故当日的生产过程中,存在忽视安全,抢时间工作的现象。在现场人员被抽调后,导致操作工位的紧张,操作者因生产节拍的压力不得不加快节奏,抢时间进行操作。
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认定,该起事故为一起一般生产安全物体打击责任事故。
预防措施
1、首成公司解决事故发生的相关垫块问题,对事故发生的镀锌板自动生产线的垫块连接提出整改意见,由设备维护方处理,消除事故隐患,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2、首成公司针对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强化检查,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结合顺义区隐患自查自保系统,建立适合企业参看隐患的自查机制。
3、随着成品的生产和包装工艺的日以改进,及时完善安全规程和岗位操作规程,细化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所有岗位职工的操作规程合理有效。
4、包装行业的职工流动性较大,要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教育,特别是新入职员工安全教育,教育要力求实效,贴近生产操作的实际,将生产包装过程中的事故案例和违规违制作业作为培训重点,要使岗位职工明确工作中危险因素。
5、进一步加强现场互保联保责任落实。现场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必须明确互保联保工作对象,并确定互保联保负责人,提高职工在生产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意识,班组长、作业长和各级安全管理负责人要将互保联保工作,作为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