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龙门吊调安全查事故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8日

2014年5月13日上午点,2#预制梁场龙门吊(90T+90T)发生脱轨安全事件,项目部安全部立即通知2#梁场暂停施工。 2014年5月14日上午,项目部安全部会同物资部、预制梁场等相关人员,本着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对该安全事件进行了全面调查。

一、 事件经过
2014年5月13日上午8点左右,2#预制梁场龙门吊(90T+90T)在进行挪动时,有异常响声,未停机检查继续强行行走,四轮不同步前行,造成东头南侧的驱动箱与支腿连接轴断裂从而发生龙门吊脱轨倾斜事件。

二、 事件原因
据调查龙门吊操作工既没有证件也没有娴熟的操作技术,且在没有配备专业指挥人员的情况下就进行作业,在听到异常声响后没有及时停机检查,没有准确判断发生异常响声的原因,就盲目使用龙门吊,这是导致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发生事件的原因主要是人为原因,是“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的具体体现。


三、 事件损失
此次事件虽未造成人员伤害,但是造成维修费用及间接损失较大,后果特别严重给工程进度乃至G310国道建设整体形象添上了污点。
四、 事件责任
此次事件操作人员属违规操作,违章作业。主要责任是现场管理负责人,管理上不负责,没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2#梁场负责人对此次事件负全部责任。

五、 事件教训
各工区、梁场应深刻认识,认真自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龙门吊在轨道两侧一米内设置不小于10%的横坡,以防积水,限位、限重装置应配备合理有效,道轨及基础要牢固平直,门架横梁吊机钢丝及主要部件梁场领导每周检查一次,行走系统、电线、电缆,电器等每两周检查一次,操作人员每班轮换时应检查龙门吊运行是否正常,龙门吊整体每2年需经过质监部门检验一次,龙门吊操作人员必须持有效期内的证件上岗,要做到“定人定机”的管理方式,未在检验合格期内的机械设备禁止使用。在大雾、六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应停止吊装作业,并且锁死龙门吊,禁止任何人员靠近。在夜间施工时,必须保证龙门吊作业范围内有足够的照明。在起重吊装作业时,施工人员应远离危险辐射作业区域。

六、整改措施1. 龙门吊(90T+90T)暂停使用,待检修、验收合格后再进
行作业;
2.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龙门吊安全操作规程》的规定及项目部下发的《预制梁场安全技术交底》的要求;
3. 配备专业指挥人员现场指挥作业操作规程、标志标牌要醒目,整齐。;
4. 特种操作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要做好操作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工作;
5.要经常检查龙门吊,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修,不能强行施工,野蛮施工6.对2#梁场提出全工区通报批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