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牛栏沟水电站右岸泄洪闸闸门吊装钢丝绳拉损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2日

一、 事故发生经过
        2013年6月25日下午15:30,由业主、监理、设备厂家、施工单位等相关人员组成的验收小组,在进行右岸泄洪闸闸门安装现场工序检验时,启动卷扬机造成吊装钢丝绳拉损安全事故。
        二、 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此次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是由于施工用电电源切换另一条电源线后,造成电源相位改变,使卷扬机的转向成反方向运转,所以,检验小组启动卷扬机下降,但是启动后实际是造成卷扬机提升启动。安装现场的最后一块闸门叶处于吊装状态,已有三个连接轴销安装完成,只有一个连接轴销没有安装,闸门处于锁定状态。所以,卷扬机启动后反向提升后,闸门总重量超出吊装钢丝绳的抗拉力,引起吊装钢丝绳拉损的安全事故发生。
        由于当时发现问题及时切断电源,所以未造成较大的安全事故,定性为安全事故未遂事故性质。
        三、 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此次安全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只是造成吊装钢丝绳拉损,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万元。
        四、 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决定
        此次安全事故责任的认定是:由于机电安装队更换电源线路后没有通知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和金结安装队相关负责人,所以,金结安装队人员启动卷扬机时,按以往的操作方式启动造成此后果。机电安装队主要负责人和专职电工负此次安全事故的主要责任,而金结安装队现场负责人没有做好启动卷扬机上、下现场人员的沟通联系,没有专人现场监督执行,违反了卷扬机的安全操作规程,负次要责任。
        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决定:
        1、 机电安装队现场主要负责人和专职电工给予严重警告;
        2、 金结安装队现场主要负责人给予严重警告;
        3、 给予机电安装队直接经济损失1万元的处罚。
        五、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通过此次安全事故的教训,暴露出在施工过程中各专业施工相关信息的通报和沟通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各专业施工队伍之间的沟通联系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全局观念和意识。
        为杜绝今后的施工过程中不再发生此类安全事故,项目部安监部采取的具体防范和整改措施是:由于目前工程施工过程中处于汛期施工,场外供电电源常有停电事件发生,为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现场采用备用电源供电施工。所以,施工现场的供电电源的变换,必然会引起电源相位的变化,所有有关设备启动前必须做好电源相位的检测,确保电源相位正常后,才能启动电动设备,要求做好有关施工过程中的相关信息的通报和沟通联系的防范工作。
        具体整改措施:
        1、 建立供电电源的变换通报制度;
        2、 检查机电安装队和金结安装队的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和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3、 分别组织机电安装队和金结安装队再次进行施工安全用电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教育学习;
        4、 严格执行卷扬机安全操作规程;
        5、 严格执行起重、吊装作业一概规定和起重吊装作业工序安全标准;
        6、 要求机电安装队严格执行机电安装一概规定和机电安装作业工序安全标准。
       
       
                                       牛栏沟水电站工程项目部安监部
                                        2013年6月2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