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阳某制药厂环合反应罐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29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2年1月30日22点25分,沈阳某制药厂得凡诺车间环合岗位的一台300升环合反应罐,在运行中突然爆炸。罐盖与罐体分离,罐盖飞起撞击屋顶横梁后反弹落到距罐体14.5米处砸坏一台台秤。罐盖与罐体的24只“K”型卡子几乎全部断裂,其中心螺栓弯曲,车间后部门窗玻璃全部被炸坏,个别窗框被炸坏。爆炸炸死2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30000元,间接损失约90000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操作不当是这次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

    这次事故不属容器本身的质量事故,也不是燃烧爆炸,而是由于超温物料分解产生的超压造成的。由于操作不当。氯化反应过快、回收二甲苯和过量三氯氧磷时间过长,造成物料固化,在夹套继续不停加热的情况下,便首先从靠罐壁的物料开始分解,进而迅速扩展到全部物料分解,产生大量C02、C1、H20、C、NO2:等,体积急剧膨胀,压力急剧升高,当“K”型卡子不能承受时,便突然发生爆炸。

    1. 操作人员技术素质低,未能及时处理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不正常的现象。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操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误操作。

    2.提高操作人员技术素质,坚持持证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