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0日

  事故经过

  2007年11月26日午餐后,砂洗染色机操作工陈某,在染色车间的操作平台上负责四台高温高压染色机的操作。13点左右,正在进行棉纱氧漂的第二台染色机(GR90-50型,容器内径880mm,高约2020mm,设计压力为0.35MPa,设计温度为140℃,材质为1Cr18Ni9Ti)升温到117℃、压力表显示压力为0.15MPa。按工艺要求,温度降到115℃时,需保压保温30分钟,陈某关闭蒸汽阀门保温,接着操作第一台染色机。第二台染色机保压保温约5分钟后,突然发生爆炸,汽浪将染色机内的纱笼掀出筒外,染色机的上封头(俗称锅盖)被冲向上方,撞击到离操作平台高3.5米处的槽钢后斜向弹回地面时,击中在地面上作业的一名搬纱工顾某的头部,致其当场死亡。

  事故原因

  这是一起由于高温高压染色机快开门连锁保护装置损坏失效,操作工未将高温高压染色机快开门连锁保护装置的插销抬上锁定而引起的责任事故。

  [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1、砂洗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举一反三,全面停产整改,特别是要依法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整改,按规定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压力容器一律不得承压使用;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并落到实处;必须与承包人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加强对承包人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依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安全生产责任感和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技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要依法经营,在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规定的经营范围内组织生产经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