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州市增城县中新精细化工厂搪玻璃反应锅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1年4月8日,广州市增城县的一家个体中新精细化工厂搪玻璃反应锅发生爆炸。该厂首次进行对苯二甲酸二甲脂的试生产,所用设备是1000升的旧搪玻璃反应锅。上午9点半左右开始投料,12点开始升温。下午3点左右,发现反应锅盖边有液体渗出,三人用扳手拧紧紧固螺栓(卡码)。由于用力过大,有两只卡码被拧断,又换上备用的卡码,继续试验。试验中,先后又有3个卡码发生了断裂,更换了断裂的卡码后,约在16时,反应锅发生爆炸。爆炸后锅盖被抛到楼上,部份连管被炸飞到50多米远的后山坡上,车间楼顶被炸毁,反应锅内的原料喷洒一地。爆炸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经济损失达80000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设备陈旧、有问题。生产所用设备是70年代末期制造的旧设备,因多年闲置不用,在中新精纫化工厂安装前后均未进行检验,也未到劳动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手续,投入时的设备安全状况不清。反应锅卡码是以灰口铸铁铸成,其质量不符合有关标准规定(标准规定制造卡码应选用可锻铸铁)。由于卡码选材不对.卡码的强度低于标准规定。同时,依据标准,1000升的反应锅应选用56个M20的卡码,而爆炸了的反应锅只有52个M20的卡码。由于上述等项设计和制造上的失误,使该台设备本身存在严重的先天不足,是重大事故隐患。投入使用的反应锅上没有按规定装设安全阀或爆破片,当锅内压力过高时不能排放,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2.冒险蛮干。使用时,卡码已多次发生拉断,有关人员未引起重视,仍盲目指挥冒险蛮干。由于人员素质水平太低,不懂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的最起码的知识,因此这起事故是人为造成的一起责任事故。

3.规章制度不健全。企业领导,使用压力容器,不但未向当地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构申报、登记并领取使用证,擅自安装,投入运行;而且,使用易燃易爆物品也未按国家有关化学危险品管理的规定,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应手续。工厂根本没有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应将此事故作为实例教育有关人员,宣传安全法规,使压力容器的使用者了解国家的有关规定,和使用压力容器不当所造成的危害,自觉地按规定执行,杜绝事故隐患。

2.操作人员应经培训,了解压力容器安全有关的基本知识,做到不冒险,不蛮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