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 江 金 华 某 化 工 厂 黄 磷 酸 洗 锅 爆 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的概况及经过。

1980年6月30日13时23分,金华某化工厂五硫化二磷车间黄磷酸洗锅在生产中发生爆炸,死亡8人,伤9人,直接经济损失300000余元,产值损失达730000余元。爆炸后,炸塌厂房300余平方米,五硫化二磷车间全部毁坏,全厂停产。黄磷酸洗工艺是新工艺,目的是通过酸洗,提高黄磷纯度。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对黄磷酸洗工艺缺乏科学知识,特别是对黄磷与硫酸反应会引起爆炸没有认识。这次事故是由于黄磷在浓硫酸中清洗时发生放热反应,在特定条件下引起的化学爆炸。

2.厂领导对这一重大的新工艺没有引起充分重视。认为是小改小革,没有专门成立班子,考虑经济报酬也没有争取科研部门支持,也不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帮助,没有经过小试、中试、直接移交生产。

3.没有充分收集国内外科技情报,仅根据杂志上的简要报导就组织试制工作,自行设计制造,直接投入生产。投产后,又没有认真制订和掌握操作规程,试用只有五天,就发生爆炸。

4.酸洗锅上无压力表、安全阀、防爆装置等安全附件,只看到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有提高,而未注意生产中的许多不正常现象,急于下达生产计划。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采用新生产工艺一定要通过试验研究,不能蛮干。

2.试验用的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要求要符合国家法规、标准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