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 庆 市 壁 山 县 造 纸 厂 蒸 球 爆 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6年7月1日11时45分,重庆市壁山县造纸厂蒸球爆炸,死亡1人,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45000元。厂房和操作台均损环。

事故发生前,该蒸球的材质机械性能和化学成分均无资料,又无安全装置,安装投用后从未检验过,球盖边缘已严重磨损。

1986年7月1日,当班操作人员加完料就擅离岗位,11时45分在无操作人员的情况下发生爆炸。爆炸后,纸浆从球内冲出,蒸球在高压喷出物的作用下飞出14米,操作台横梁被打断,预制板从3米平台掉下。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蒸球釜盖强度不够。

由于蒸球从未检验过,蒸球盖在严重磨损的情况下,厚度仅有2~3毫米,在球内强大压力下引起球盖边缘卷曲360度而破裂,爆炸, 未定期检验,不能得到及时修理。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定期检验制度,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

2.蒸球使用时,要对蒸球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了解,如:设备资料,焊接质量,材料性质等要建立档案,以免盲目蛮干。

3.要对操作人员培训考核,提高对设备的责任感。

4.要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