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隔离棚不可靠,坍塌砸人致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8日

 【简述】2005年8月26日,某电厂在2#炉大修中,因未及时清理灰斗隔离棚上杂物致隔离棚坍塌,造成在下部工作的外委单位一作业人员死亡。

  【事故经过】某省防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防腐公司)通过招标,承包了某电厂1号机组2号炉大修保温工程。2005年8月19日,1号机组大修正式开工。

  2005年8月26日,1号机组大修第8天。防腐公司保温施工队队长骆某某按照大修工程计划,安排保温施工队人员继续拆除2号炉耐火水泥工作;防腐公司保温施工队袁某某、孙某某两人负责清理2号炉粗灰斗灰沟工作(见附图)。9:30,2号炉粗灰斗隔离棚塌落(2号炉粗灰斗隔离棚是为防止高处落物伤人而搭设,塌落的隔离棚距0米地面约5.8米,隔离棚长9.48米,宽1.8米,总面积约17平方米),袁某某、孙某某被塌落的隔离棚及其表面的耐火水泥、保温灰压在下面,大修现场人员及其他单位人员立即进行抢救。9:41,将二人相继救出,转送医院继续抢救。12:30,袁某某因颅脑损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孙某某经CT、X光照像等检查未发现问题,于当天返回住处。

  【事故原因】

  1、某公司施工人员在2号炉顶棚过热器及水冷壁耐火塑料和保温的拆除中,未严格执行甲方关于清理工作要求及时对隔离棚上的塑料保温杂物进行清理;未严格执行甲方关于用喷壶浇水的规定,用水直接冲洗顶棚过热器的灰尘杂物做防尘处理,致使冲洗水及杂物堆积到隔离棚上,隔离棚上的负载大于隔离棚承受载荷。经计算隔离棚的承受载荷应不大于4266公斤,塌落现场耐火塑料和保温灰估算为6254公斤,计算冲水3—4分钟流量为2700公斤。由于隔离棚上石棉布铺设严密,又有耐火塑料和保温灰,冲洗水不容易排除,加上隔离棚自重408公斤,使得隔离棚超载负荷达5096公斤。加之隔离棚上堆积物分布不均匀,左前侧堆积较多,造成由左侧向右侧第一、第二、第三横木无法承重先后断裂,使隔离棚整体塌落。隔离棚负重超载是造成事故的的直接原因。

  2、某公司主要领导和负责施工的主管领导对施工现场安全监察不到位,对公司员工的安全教育不到位,对隔离棚的使用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现场施工安全措施不具体,检查落实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对隔离棚验收不规范,在甲方提出搭设方案后,防腐公司未组织专业人员认真对隔离棚搭设方案进行载荷数据的技术核算,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某公司作为发包单位对此次事故负有督促管理不利的责任。

  【防范措施】

  1、事故发生后全公司停工半天,学习安全管理规定,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及时整改。

  2、组织对1号机组大修和环保工程施工单位的安全大检查,针对实际工作情况,查找安全隐患,对查出的隐患以及管理问题,制定措施,立即整改。

  3、监督对1号炉粗灰斗隔离棚表面杂物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对隔离棚进行加固,明确责任人每天进行检查。

  4、8月26日全厂组织对1号机、1、2号炉大修现场及环保施工现场安全作业环境、文明生产进行全面检查整改。

  5、针对这次事故暴露出的现场管理人员危险意识不强的问题,组织人员学习《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工作管理办法》,强化广大职工对“危险点分析与控制”的认识,严肃认真进行“危险点分析与控制”,不折不扣的执行。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安全员要下到生产现场检查、指导,确保“危险点分析与控制措施”能够真正落实。

  6、组织人员对现场使用的脚手架、起重机械、电动工器具、炉膛起吊架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立即停止使用,整改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同时对有关技术标准、使用标准、管理标准进行全面检查,补充完善,做到有章可循,严格管理,确保落实。

  7、组织成立外来承包企业安全法人与公司有关人员组成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领导下,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委员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8、针对公司在外包队伍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组织公司安全人员去其他单位学习外包工程管理,加强外包工程管理,完善补充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

  9、加强公司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熟练掌握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管理要求,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和技术素质,使人员具有高度的安全责任心,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能认真贯彻执行,责任落实到人。

  10、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对进厂外来施工单位的审查,确保施工单位和人员符合安全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