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排架垮塌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3日

  事故类别:坍塌

  发生时间:2004年6月24日

  发生地点:××水电站左砂系统10号料仓竖井

  伤亡情况:死亡2人,伤3人

  严重级别:重大伤亡事故

  [事故经过]

  ××水电站工程砂石料系统10#成品料仓是地下坚井工程,竖井直径10.8M,高38M,底部高程1224M。6月开挖工程完工后,进行砼浇筑施工,由××施工局协作分包单位××建筑安装公司负责施工。6月9日,开始搭设钢管排架平台,6月13日排架完工,平台高程1262米。6月14日、22日进行了二次竖井顶部锁口垫层钢筋钢模板安装和砼浇筑施工。24日11时,10名施工人员开始拆除钢模板,同时进行砼凿毛作业,将399块拆下钢模板堆放在平台一角,14时47分在接凿毛风管时,突然排架垮塌,10名施工人员随排架平台坠落至竖井底部,造成2人死亡,3人负伤。

  [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1)排架设计存在缺陷。排架平台搭设未按设计规范施工,大多使用旧钢管扣件,验收不认真,排架稳定性不够。

  (2)违章作业,材料存放不当。平台荷载过于集中,拆下399块钢模板,共6.13吨集中堆在一角处,致使平台荷载失衡垮塌。

  2、间接原因

  (1)安全教育培训不够,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操作技术和技能,对排架平台安全使用基本知识缺乏。

  (2)施工现场缺乏安全检查监督,致使排架存在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和整改。

  (3)项目安全管理失控,对分包单位排架搭设、验收和使用安全未能有效监控和指导。

  [预防措施]

  1、对脚手架、大型起重机械拆装等专项工程施工前,要编制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经技术负责人审核、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实施。脚手架搭设完毕后要按照安全要求和技术规范进行检验、验收。

  2、加强安全监督管理的力度,做好排架施工过程中日常安全巡查监护工作,消除施工作业中的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和纠正。

  3、加强对作业班组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排架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树立“安全生产,重在预防”的安全理念。

  4、施工单位要将分包工程队伍的安全生产纳入自身安全生产管理范畴,加强对外协队伍的安全资质审查和施工中的监督指导,加强分承包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过程安全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