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贸然下井捡镐引起意外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8日

  1998年1月15日,某公司烧结厂在生产过程中,一名工人到仓底捡掉落的镐头,由于黏料突然塌落将其掩埋,导致发生意外伤亡事故。

  一、事故经过

  1月15日,某公司烧结厂一烧车间甲班配料班长赵某某与副班长杨某某,一起清理9号仓仓壁黏料。在杨某某回值班室脱棉袄时,赵某某的镐头不慎滑落仓底,他未打招呼,便独自一人顺着悬梯下到6m多深的仓底捡镐头。杨某某脱掉棉袄回来后,发现赵某某捡镐头的位置处于黏结料下方,十分危险,于是急忙叫赵某某上来,但为时已晚,处于9号仓振动板处的几吨黏料突然塌落,将赵某某埋住。杨某某到处喊人紧急抢救,终因料仓操作困难,30分钟后才将赵某某救出,送往医院抢救,但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身为配料班长的赵某某麻痹大意,违反厂安全规程规定,本应从皮带机接料口取出的镐头,却冒险下到仓底,自身处于黏结料下方,酿成事故,是这起事故直接责任者。在这起事故中,该班副班长杨某某作业中脱离现场,未能有效制止赵某某下仓底取镐的不安全行为,对此起事故负有一定的责任。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生产班组是企业安全的基础。根据调查分析,90%以上事故发生在生产班组,80%以上事故的直接原因,都是在班组生产中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或者各种隐患没有被及时发现和消除造成的。这个事实说明,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必须从班组做起,一切安全管理的措施方法、手段只有在班组真正发生作用,才能有效地避免事故和伤害。对班组的安全工作,首先需要抓好班组长,加强班组长的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班组长需要带头遵章守纪,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冒险作业,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班组的安全生产。因此,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就是要加强班组长的管理,从选拔、奖惩、教育、培训几个方面着手,使班组长首先遵章守纪,从而带动整个班组的遵章守纪,做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