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t/h锅炉锅筒爆裂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3日

 一、概述

  某工程为工艺装置配套新建3台产汽量为20t/h、主蒸汽压力P=2.45MPa饱和蒸汽组装燃煤锅炉。工程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A、B炉2台,于2004年6月建成并已投入运行。二期建设C炉1台,拟于2005年10月建成投产。

  2004年12月27日上午8点30分,因B炉在试烧煤种期间熄火停炉,开始A炉点火(热启动)。根据当班司炉介绍,约在9点30分汽压超过2.0MPa,开启供汽阀并汽,之后发现炉膛温度持续偏高不下,约1020℃,汽压下降,至1.4MPa时,关闭并汽阀,减鼓风。此时就地水位计一侧失灵已多日(假水位),盘装水位表失灵未投用,无显示记录,高、低水位报警装置失灵也已解除多日,现场仅有一名操作工。10点15分左右省煤器安全阀起跳,随之锅炉发生爆裂事故,紧急停炉。经现场勘查发现,锅炉爆裂部位在上锅筒后部对流管束给水入口附近,呈现长约600mm,宽约10-80mm的裂口,裂口处锅筒壁明显减薄,裂口附近锅筒局部呈凹陷状。

  二、锅筒出现爆裂事故的因素

  锅筒发生爆裂的原因大致分为以下五种:

  1、超压

  锅筒安全阀失灵,汽压超过额定压力不能自动起跳排汽降压,锅筒发生爆裂。因此,要求操作人员每隔一两天要人工排汽一次,且定期作自动排汽试验,如发现安全阀动作迟钝或失灵,应及时修复。同时压力表要定期校验,保证其准确。运行中,应防止锅炉负荷急剧降低,避免汽压突然升高。

  2、过热

  造成过热的主要原因是锅炉严重缺水,此时如果向锅筒大量注水,势必造成锅筒爆裂。因此在判断锅筒严重缺水时,切忌向锅筒大量注入冷水。

  3、腐蚀

  锅筒内、外表面如果严重腐蚀减薄,则不能承受额定压力,从而导致锅筒爆裂。如果除氧器正常操作,运行仅半年的锅炉一般不会产生严重腐蚀减薄情况。

  4、裂纹

  运行中使锅炉骤冷骤热,或负荷频繁波动,钢材在经常承受交变应力的条件下会产生疲劳裂纹。锅炉骤冷骤热不仅会损害金属材料,还会损坏炉墙,从现场观察,炉墙局部已呈现不同程度的损坏。

  因此,锅炉启动不能太快;停炉时要使锅和炉同时协调降温,即在停炉4-6小时要进行一次串水,即排污和向锅内加水,降低锅和炉的温差。停炉4-6小时内应紧闭炉门、看火孔和烟、风道挡板,避免温度下降过快。严禁锅炉在不关闭并汽门的情况下热备用,因为这样锅炉所有部分逐渐冷却,而上锅筒会因邻炉蒸汽进入温度较高,造成锅筒和炉管胀口的损坏。

  5、先天性缺陷

  锅炉设计、计算错误,材料使用不当,制造质量不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