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尾跑出打飞护板 轧钢工头部受伤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8日
2007年1月28日3点45分左右,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二钢轧厂二高线丙班,在进行8mm罗纹钢轧制过程中,发生一起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单位概况
 
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二钢轧厂隶属于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唐山市路北区滨河路9号院内,年产钢材400多万吨。下设炼钢车间、棒材车间、线材车间、型材车间、检修车间等单位,现有职工 6000人左右,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及二钢轧厂均设有安全管理机构,二钢轧厂现有安全专业人员21人。
 
事故经过
 
2007年1月28日唐钢二钢轧厂二高线丙班上零点班。27日23点30分左右,班长王xx在调度室组织各组组长召开班前会,精轧组组长刘xx回到本组召开本组的班前会。大约0点接班后停车进行检查,换精轧机导卫。停车约15分钟启车过钢。过钢后刘xx在精轧工具箱台面上,上导卫,检修操作台修理换下来的17#、19#、21#、23#进口滚动导卫。
2点20分,刘xx到风冷辊道切尾平台的成品质量检验处与张xx换小班,继续监督检查成品质量。
2点40分,二线加热炉停煤气,接调度通知换精轧机21#、22#辊(成品辊),换辊过程大约20分钟左右。开车过钢后废品箱堆钢,处理完废品箱堆钢后再过钢连续发生废品箱堆钢3次,随后对水冷段、废品箱检查未发现异常,大约3点44分第5次要钢,在第5次过钢时,张xx站在精轧机地面站前观察2#卡断剪运行情况。刘xx站在距精轧机北侧6米处工具箱东数第一个门处。轧机过钢后,从吐丝机吐出若干圈后废品箱堆钢,张xx按卡地面站面板上的 2#卡断剪按钮卡钢,看到大约3米左右8mm螺纹钢从25*精轧机北侧的挡板处撞开飞出,同时飞出两个红色的钢头,随即看到刘延全瘫坐在地上。约3点55分,张xx跑到刘xx身旁,见刘xx右侧颈部与嘴部往外冒血,将刘xx抱起,张xx与其他同事共同将刘xx经5m平台往下运送,同时给”120”打电话要救护车,将刘xx运到车间外,由于救护车未到,用当班班长王xx的车,将刘xx(男,33岁)送往工人医院抢救,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28日4点40分死亡。
 
事故性质及原因
 
(一)事故性质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生产责任事故。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在轧钢生产过程中,由于废品箱堆钢造成钢尾从导卫与导管间隙处跑出,将护板打飞,钢尾断头打在刘三、颈部右侧主动脉处,导致失血过多死亡,是造成该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在安装护板时,焊点少,焊接不牢,抗冲击力不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2)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检查维护工作不到位,对护板大的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和排除;
(3)机修车间在安全管理中,监督检查不力,规章制度落实不够,安全管理不严格;
(4)二钢轧厂和车间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职工安全意识差,安全技术素质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