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吉林省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常压锅炉炉膛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3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12月29日17时30分,吉林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常压锅炉炉膛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该锅炉型号为CLSG0.12-95/70;额定热功率0.12MW;额定供水量450kg/h;额定出口/进口水温95℃/70℃;排烟温度200℃;适用燃料AⅡ;外形尺寸960mm×1165mm×1660mm。

    该锅炉是石家庄市石域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常压热水环保锅炉,2004年9月出厂,2004年10月末由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安装使用,使用中锅炉运行正常,截至锅炉出现事故时,该炉共运行15天左右。

    由于锅炉系统管道出现质量问题,负责安装该系统的北京市某公司私自雇用通化某公司的4名维修人员对管道进行更换。更换管道前维修工将锅炉压火。在锅炉房施工时,锅炉炉膛发生爆炸,锅炉左侧外包皮飞向锅炉房东北角,打在维修人员上半身,致使该人死亡。另1个维修人员在锅炉房门口,被断裂的锅炉管道内喷出的热水烫伤。锅炉本体倒向锅炉房休息室,锅炉左侧外包皮飞向锅炉房东北角,烟箱板左右上三边角焊缝撕裂,烟箱板卷起,拉筋撕裂。锅炉房门窗全部被冲击波损坏,一扇门飞出近20m(见图2-1-51-1)。

    (二)事故原因分析

    现场工人在更换系统管道之前,将锅炉给水阀门关闭并将炉膛用新煤压火,关闭烟道挡板和炉门,此时,由于火没有压住,致使煤中大量可燃性挥发分析出并聚集在炉膛中。由于炉温逐渐升高,导致挥发分着火并放出大量热能,产生炉膛爆炸,从而撕裂烟箱角焊缝,锅炉外包皮飞出,砸向现场施工人员,造成该人死亡。由于炉膛爆炸产生冲击波,使锅炉倾倒,导致锅炉连接水管断开,管中热水喷出,致使在锅炉房门口的锅炉维修工被烫伤。由于维修工操作不当造成事故发生。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检修管道时,应当采取旁路等措施,使锅炉水正常循环,有效冷却锅炉受热部件;必要时,应当停炉后再进行管道检修。

    2.建议采用适合本地的煤种和气候条件的常规炉型。

    3.小型锅炉宜设置适当的防爆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