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北省通山县黄沙铺镇豆腐作坊土锅炉爆炸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8日
(一)事故概况
2003年1月23日10时40分,湖北省通山县黄沙铺镇一豆腐作坊发生一起土锅炉爆炸重大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1.2万元。
事故设备系豆腐坊业主赵某找黄沙农机厂下岗职工阮某自制的1台土锅炉,用于豆腐冲浆。23日赵某等人加工豆腐,10时40分许,土锅炉发生爆炸,锅筒一端焊缝全部炸开,炉体冲出5m,爆炸冲击波将锅炉房毁坏,当场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非法生产的土锅炉不能承压使用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豆腐房业主不懂锅炉安全常识,非法使用土锅炉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加大遵法守法执法的宣传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五小”企业违法生产、使用土锅炉的查处工作,发现一起,取缔一起。
2.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使用合格锅炉,任用有资质的司炉工。
3.地方政府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对五小企业业主,加强宣传普及安全使用锅炉的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