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几起立式蒸汽锅炉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1日

 一、事故案例

  自2001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发生4起立式蒸汽锅炉爆炸事故。事故简要经过如下;

  1、2001年5月31日,巨野县巨野镇乡盛木业公司一立式蒸汽锅炉发生爆炸,锅炉型号不明,为非法制造、非法安装的“土锅炉”。早晨5时许,司炉工点火升压,6时10分离岗,6时30分锅炉爆炸,锅壳飞出约350米远,此时车间尚未开始生产,故仅造成一人轻伤。

  2、2001年9月15日,牡丹区都司镇明洋裘皮服装厂一锅炉发生爆炸,锅炉型号为:CLSG0.05-95/70-A,该锅炉系常压锅炉非法改装的蒸汽锅炉,早晨8时许,车间工人停工就餐,司炉工关闭出气阀门后离岗,约30分钟后锅炉爆炸,锅壳飞出约300米,3间厂房倒塌,由于现场无人,幸无人员伤亡。

  3、2001年9月23日,曹县庄寨镇森源细木工板厂立式蒸汽锅炉发生爆炸,该锅炉为非法制造、非法安装使用的“土锅炉”。当天下午生产正常进行,下午5时左右突然停电,车间生产停止,司炉工将锅炉压火并关闭出气阀门,晚7时锅炉爆炸,炉胆下陷约0.7米,锅壳及烟筒炸飞约60米,当时车间无人,厂区内5人受轻伤。

  4、2008年8月9日,曹县常乐集乡永达木制品厂锅炉爆炸,锅炉型号为LSC0.3-0.4-AⅡ,出厂资料齐全。早5时50分左右,业主给锅炉点火升压,6时30分司炉工接班,未查看水位及压力表即离岗,7市许锅炉爆炸,炉胆飞出约20米,锅壳撕裂后飞出约400米,当时车间尚未开工,出气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司炉工与准备上班的几名工人均距锅炉10米之外,事故造成两人轻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作为事故调查组的成员,笔者曾参与了上述四起锅炉爆炸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从事故经过及发生事故的原因来看,这四起事故有许多共同之处,简要归纳如下:

  1、除最后一起事故外,前三起事故中爆炸的锅炉均为非法制造或非法改装、非法安装使用的“土锅炉”,锅炉结构不合理,材料、工艺不能满足技术要求,锅炉制造质量低劣。

  2、安全附件失灵。四起事故中,最后一起事故现场未找到安全阀,其余三起事故现场找到的安全阀均已锈死,有的甚至在飞离爆炸地点几百米远后仍不能手动打开。

  3、爆炸发生时,出气阀门均处于关闭状态。上述四家企业规模较小,锅炉蒸汽仅供一台热合机或加热器,锅炉与用汽设备直接用管道相连,管道上加装截止阀,无分气包。事故发生时车间因各种原因均处于停产状态,出气阀门关闭后,锅内压力升高,加之安全阀失灵,是锅炉爆炸的直接原因。

  4、司炉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四起事故中当值司炉工均无质监部门颁发的司炉证,并且操作过程中违章作业,未按规定定期对安全阀手动排汽,致使安全阀失灵;生产间歇擅自关闭出气阀,锅炉未压火或压火不严,造成锅内压力升高;值班过程中擅自离岗,以致酿成惨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