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况失常应急差 发生爆炸损失重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1日

 2006年3月30日8:39分左右,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5#450立方米高炉发生炉顶爆炸事故,导致6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

  事故经过:

  2006年3月30日,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原定5#高炉进行计划检修,但由于当日夜班炉温向凉,5:40高炉产生悬料,并且风口有涌渣现象。值班工长董XX及时通知车间主任李XX、生产厂长翟XX。车间主任、生产厂长分别于6:00、6:20到达现场采取措施。6:10减风到146千帕,6:25左右II号风口有渣烧出,看水工及时用冷却水封住,由于担心高炉产生崩料后灌死并烧穿风口,高炉改常压操作,为紧急休风作准备。6:35改切断煤气操作,炉顶、重力除尘器通蒸汽。6:50观察炉况比较稳定,又减风到70千帕,稍后又发现有风口涌渣现象。7:10加风到89千帕,压量关系转好,但顶温明显上行,为控制炉顶温度,从7:35开始间断打水,控制顶温在300-350度。8:15左右高炉工况呈好转趋势。但发现此间料尺没有动,怀疑料尺有卡阻,值班工长董XX叫2名煤防员、2名检修人员到炉顶平台对料尺进行检查。在8:39分左右,炉内塌料引起炉顶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炉顶4人全部遇难,渣口平台处2人死亡),6人受伤的事故。事故发生后,国丰公司立即启动紧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抢救伤者,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

  抢险和善后工作:

  事故发生后,炼铁厂按照《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工伤事故报告的相关规定》在第一时间报告给了公司,公司相关领导当即赶赴现场同时紧急启动《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副总经理肖XX指挥炼铁厂高炉休风、切断所有煤气、氧气、氮气;并组织职工全力抢救受伤职工,安排危险岗位职工撤离事故现场,以防造成新的伤害;对现场进行全面检查,避免隐患危及全员安全同时采取措施保护现场以配合事故调查。9点左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区五套班子到达现场,立即召开会议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由丰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抢险救灾指挥部由抢险救灾指挥组和善后处理组组成,由区直各相关部门、丰南镇政府和国丰共同组织,主要负责抢险和善后工作。

  抢险救灾指挥组:

  抢险救灾指挥组由国丰公司副总经理肖XX任组长、公司副总经理么XX、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张XX、夏XX、生产中心各厂部长、及二十二冶项目经理殷X等为成员,主要负责对受伤员工的抢救事宜。一是调集车辆,组织人力,抢救运送伤亡人员。二是现场抢修,负责制定抢修方案,协调二十二冶,结合专家的意见进行抢修施工,将损失减少到最小。三是事故隐患排查,对高炉系统,包括转炉、制氧、轧钢各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系统排查,确保不再发生继发事故。

  救护队抢救情况:事故发生后20分钟以内,所有受伤职工依据受伤情况分别送到唐山市工人医院、人民医院、丰南区人民医院、丰南区工人医院,国丰公司派员到各医院进行协调,确保职工得到及时救治并组织最强有力的专家进行抢救。受伤人员没有一例伤情恶化的。

  现场抢修情况:在专家的指导下,对事故高炉的抢修,制定了严格施工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在专家严格论证同意后,不影响事故调查取证的前提下,抢修任务委托二十二冶实施,从4月2日至8日,抢修工作完成,公司组织对其他公辅设施进行调试,经过事故调查组专家组对参修单位二十二冶检修方案及国丰公司炼铁厂拔炉方案、开炉方案进行审查验收,认为5号炉具备热负荷调试条件,报请事故领导小组同意后,国丰公司于4月9日进行热负荷调试。4月13日国丰公司5号炉恢复生产。

  事故隐患排查情况:利用两天时间对高炉冶炼、煤气管道、压力容器、制氧机以及钢包吊装等重大设备进行了检查,集中进行隐患治理,同时成立四个专业领导小组。1、设备隐患排查领导小组。2、电气隐患排查领导小组。3、动力管线隐患排查领导小组。4、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在一周的时间里,从重点岗位开始、特别是对地下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排查结果到周六上报安环部,由安环监察部统一总结上报。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保证了职工思想和队伍稳定,避免了其他事故的发生。

  善后处理组:

  善后处理组由丰南镇党委书记陆XX为组长,丰南区人劳局局长闰XX、丰南镇镇长刘XX、国丰公司副总经理张XX、国丰公司总办主任馋XX等为成员,主要负责善后处理事宜,包括伤亡人员的统计工作、遇难家属稳定工作、依照有关工亡补偿的规定,研究落实补偿工作以及和受伤职工住院救治协调工作,保证职工得到及时救治。

  善后处理工作围绕受伤职工救护和遇难职工补偿两项工作展开。所有的受伤者都在事故发生后20分钟以内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及时登统,组织最强有力的专家进行抢救,保证了职工家属的稳定和控制遇难人数的增加。经过细致的工作,全部达成补偿协议,期间职工家属情绪稳定,共补偿109万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