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炉膛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1日

 事故经过

    2001年2月21日,由于河北省南部电网故障,某厂厂区内全部停电。热力厂35t锅炉3#炉风机停运。在关闭锅炉煤气烧嘴过程中,前3个无任何异常,但关闭第4个(共4个浇嘴)时,炉膛突然发生爆炸,防爆门被冲开,周围墙壁泥皮崩落。

    事故原因

    在关闭第4个烧嘴时,当班工人同时将煤气管道放散阀打开,其意是想把管道内的煤气尽快放散,以免进入炉膛发生爆炸,但却没有意识到,锅炉房烟囱高度远远高于煤气放散管高度,由于烟囱抽力,煤气管道内残存煤气非但没有从放散管排出,反而将空气从放散管口吸入,与管道内残存煤气形成混合爆炸性气体,该混合气体在通过刚刚熄火的炉膛时,引起爆炸。

    预防措施

    发生上述情况时,应该用氮气或水蒸气作为置换介质对煤气进行置换,而不要直接打开煤气放散管阀门放散煤气。

    从上述2个事故可以看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核不应仅注重对文件的学习,更要强调解决生产中重大安全问题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