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锅炉筒体鼓包事故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6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8月,一印染企业一台新装投用才一年的DZL4-1.25型链条锅炉,在停炉检查中,发现锅筒底部炉膛高温区出现一鼓包。鼓包长510mm、宽340mm、峰高70mm,呈不规则椭球形鼓起。这是一起严重的锅炉损坏事故,所幸在检查中被发现,没有造成一起锅炉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使用单位紧急向锅炉生产单位求援,锅炉生产单位察看现场后,发现问题严重,要求使用单位向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报告。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请锅炉检验检验单位参加现场检验,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二、现场检验情况

  这台锅炉是2003年6月出厂,2003年7月安装投用的,是由一家有相应的锅炉制造许可证的锅炉制造单位制造,锅炉出厂资料齐全。安装单位没有安装资质,安装资料也没有,未办理使用登记证,从未检验过。锅炉水处理设备没有,当地没有自来水,锅炉所使用的水是从厂内一水井用水泵打入储水塔,由储水塔直接供给锅炉。锅炉使用单位没有水质化验设备,从未进行过水质分析。锅炉操作工没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证。检验人员现场检验主要受压元件没有发现裂纹、起槽、泄露、磨损等缺陷,水冷壁管用锤击检查,有水垢存在,未见明显变形。锅筒底部离锅筒第二条环焊缝200mm处有一上述鼓包,鼓包形状、位置见下图。

  检验发现锅筒内锅筒壁、火管外壁水垢明显,锅筒底部有大量白色泥浆状物质,去除泥浆状物质后,底部鼓包处水垢厚度达10mm。检验发现集箱排污管通,集箱有水垢,厚度在3mm左右。锅筒排污管拆开后发现全部堵塞。其余检验项目没有发现明显问题。

  三、事故原因分析

  这台投用才一年的锅炉,发生这样严重的设备损坏事故,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锅炉没有水质处理装置,供水水质差,水质从不化验,锅筒底部严重结垢,是造成锅筒鼓包的直接原因。这台锅炉按照《工业锅炉水质》GB1576-2001的规定应该设置锅外水处理设备,而用户为了节省费用没有配备。因当地是没有通自来水的农村,企业自己挖井取水,印染企业用水量大,锅炉用水虽经水塔沉淀,但还是带入了悬浮物、泥沙等可见杂质,这在下雨天更严重。当地的地下水硬度较高,事故化验时为0.085mmol/L。这样的水质直接进入锅炉肯定要产生水垢。锅炉只采用单一的锅内加药处理,锅水也从不化验,锅内加药没有指导依据,锅炉操作人员不知道何时加药,应加多少药,只能凭估计进行锅内加药。通过询问锅炉操作工,得知锅内加药处理后,并不是及时排污,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加药后从锅筒壁和烟管外壁脱落的水垢掉入锅筒底部,因没有及时排污而沉积在锅筒底部,加重了锅筒底部的水垢厚度。水中的一些泥沙等杂质也沉淀在锅筒底部,大量水垢的存在和泥沙的沉积造成锅筒底部传热热阻大,传热差,锅炉底部的高温区段金属过热,发生蠕变,金属强度显著降低,金属过热变形,形成了事故中的鼓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