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必须要有张“婆婆嘴”

作者:杨梦瑗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 今年1月以来,笔者在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生产例会上注意到,万州作业区已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天碰头会作业区领导布置明天工作,必然详细交待安全生产须注意的事项,并要求作业区各办站负责人及一线井站班组长、技术员及操作工都要一一落实在工作中;每周一生产经营安全分析会更是少不了总结点评上周的安全生产,该通报处罚的通报处罚,该表扬奖励的表扬奖励,不讲面子,不徇私情;利用专题会及时组织作业区全体人员进行学习各类事故警示篇,并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就自己有无类似问题的存在、学习事故通报后应吸取哪些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等进行讨论。

开口“安全生产”,闭口“安全生产”,似乎太唠叨了,让人耳朵都听出老茧来。其实,这张“婆婆嘴”对安全生产管理大有裨益。管理者在安全生产中时常有张“婆婆嘴”,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管理者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具有很强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说明了管理者对安全生产的极为重视,体现了管理者对企业的高度负责和对员工的最大关爱。管理者抓安全生产时常有张“婆婆嘴”,给大家敲敲警钟,有助于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员工强化安全生产的意识,增强遵章守纪、按章操作,同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作斗争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抓安全生产,管理者时常有张“婆婆嘴”,难免让一些人烦、讨一些人嫌、讨一些人骂。但从以往的教训来看,抓安全生产管理,万万不能当“老好人”。假如在安全生产中大家发现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免开尊口,当“老好人”,势必酿成大事故,给事故当事人造成巨大的不幸,给其家人心灵上留下无法弥补的创伤。所以,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让员工们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去,为了企业“科学、安全发展”,管理者在安全生产中必须时常有张“婆婆嘴”,并且发现事故苗头该怎样处理就怎样处理,不怕得罪人,宁当“恶”人,不当罪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