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要谨防“着陆前的几分钟”

作者:陈为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5日

1944年,英国皇家空军元帅鲍德温对失事的战斗机作了一项统计,结果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结果:夺走生命最多的不是敌人猛烈的炮火,也不是大自然的疾风暴雨,而是飞行员的操作失误。

原来,飞行员在敌人的枪林弹雨里精神高度集中,虽然外界环境恶劣,但大脑正处于极度兴奋中,反而不易出纰漏。在返航途中,飞行员精神越来越放松,当终于看到熟悉的基地,自己的飞机离跑道越来越近,就会顿时产生安全感。恰恰是这一瞬间的放松,酿成了大祸。

这就是功亏一篑。由于飞行员放松警惕,没有善始善终地做好安全工作,导致机毁人亡。同样,在安全生产中,许多事故的发生何尝不是如此。许多员工在生产任务艰巨,工作困难越大、越多时,越能集中精力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在施工结束收尾 ,重要工作告一段落时,许多员工就存在喘一口气的思想,虎头蛇尾,麻痹大意,为事故埋下隐患的种子。

《论语·学而》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亦。”意思是说,凡事越到最后,越要慎重对待,只有慎重如初,事情才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不可否认的是,当安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或者重大成绩后,个别员工就会产生沾沾自喜的心理。但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有生产实践,隐患就会伴随其中。 因此,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要坚决消除松懈情绪,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越是在临近收尾时刻,越要提高警惕,越要认真做好交接班前的收尾工作和作业面的收尾工作,做到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那么我们就能为安全生产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实现安全着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