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作者:梅华忠 刘金翠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1日

作为一名基层的安全管理人员,我认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要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升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监督管理能力、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安全文化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努力打造安全主体责任的社会氛围, 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加大安全投入,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

近年来,国家在法律层面频频明确安全责任的有关规定,在一定的层面上提升的企业中高层的安全管理意识,但是在基层执行者面前,还是存在安全责任不高,安全意识淡薄的基层决策者在敷衍领导,做表面工作。企业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为降低生产成本,追求效益最大化,铤而走险,大大削减安全投入,导致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管理更是浮于表面;更有基层领导者在安全管理和利益相冲突时,在利益的驱动下,安全就显得可有可无,安全第一也仅仅成了一句挂在嘴边欺瞒领导的挡箭牌。综观其实质,就是基层决策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认为安全工作,可有可无,无所谓,最终酿成安全事故。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决策负责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其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是关键。只有基层决策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充分了解了,才能关心和支持安全工作,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各项安全经费的落实、各项安全的严格执行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才能在思想上形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才能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由被动到主动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转变,真正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

加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监督管理;安全员是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是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维护者,应该严格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监督基层实施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的发生,需要加强安全监管人员自身素质的培养。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新工艺、新材料、新措施的应运而生,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安全监管人员始终要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不断提高文化理论水平和提升业务能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成为一支打的响,作风硬,业务能力强的安全监督队伍,来适应新形式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为公司的安全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发挥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应有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加紧对新文化、新知识的学习,进一步调整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增强自身的文化理论水平;进一步吸收先进理念,转变管理模式,创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更好的为安全监管工作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加紧对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掌握国家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关规定,不断调整监督检查的标准,增强执法能力,更好的实施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为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避免或减少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生产安全形势的稳定。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扩大检查面,严格查处安全违法行为,来保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基层真正得到落实和强化。监督检查可以根据各个项目的特点,有目的的针对重点项目的、重点施工危险部位、重点机械设备、重点人员实施,查找施工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安全措施、施工工艺、设备不到位或安全防护措施私自拆除、损坏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地方;对于逾期没整改的安全问题,坚决停工停产,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决策者立即加以整改,直致整改完毕。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要责令生产负责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应急处置措施,同时要跟踪整改进度,督促项目尽快完成整改,尽量做到检查一个项目,隐患排除一个项目,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安全责任主体文化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它能够引导领导干部职工忠实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自觉的实现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安全责任固然是木桶效应的规章制度,安全文化能够有效的补足短板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文化更是推动我们实现安全生产的动力。作为基层的领导者首先要树立较高的安全意识和对待安全严肃认真的态度,培养良好的安全责任心,通过多种途径加强自身的安全知识学习,从而带动全项目上下掀起学习、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其次,建立起各类安全教育制度,定期定时的进行安全教育学习,结合施工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能掌握到实时的安全知识,以提高安全作业技能。另外,不定时的举行各类形式多样的安全座谈、安全找茬、安全体验等特色活动,让更多的施工人员参与体会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此外,树立各种安全工作先进者并予以表彰,促进安全生产良好风气的形成的有效途径,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营造的安全文化必将激发全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心的逐步形成。

安全投入是公司战略层面的投资,基层普遍存在安全投入认识上的误区,行动上的消极,总认为安全投入只会带来企业成本的增加,利润的流失;其实,安全投入与生产经营利益回报是成正比,是潜在的效益。安全投入不像普通的投资那样直接反映在产品数量的增加或质量的改进上,而是体现在生产的全过程中,保证了合理适当的安全投入,就能确保施工现场的正常运转,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这些都是生产经营活动持续、平稳的生产保障,加大安全资金的投入,要求基层领导者在安全措施、培训教育、事故应急救援、改善员工劳动保护、隐患整改资金等工作上加大资金投入,注重安全劳动力的投入。生产责任主体只有把安全投入的放在战略意义的高度,充分发挥安全投入的价值,才能从根本上节约成本,取得安全投入的丰厚回报。

落实安全标准化建设是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根本途径,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国家、行业制定的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性文件,目的是为了使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企业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就要做到重视安全生产标准、执行安全生产标准,要采用安全性能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措施和新材料,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运用安全生产标准来保障安全生产,提高生产安全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