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5日

安全,是现代社会永恒的主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生产的健康发展,是一切工作的保证,也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生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社会工程,要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必须树立大安全理念,健全社会性监管,发挥社会性资源,建立安全文化阵地,才能有效的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才能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国务院把2009年确定为“安全生产年”以来,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三项行动”,深入开展法制机制体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监管队伍建设“三项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此,就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看法如下:
 (一)落实“三项岗位人员”责任制,突出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责任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全责。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包括实际控股人)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保障、安全投入、技术及物资保障、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及事故报告、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考核企业管理人员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化工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坚持一线带班制度,加强安全基础管理,深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化工企业的管理模式,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岗位责任制和班组建设,充分发挥人的因素,主动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
(二)广泛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教育
        大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制全员培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加强化工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广泛聘任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化工安全技术管理,提高化工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三项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技能训练,严格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严禁未经安全培训教育的人员上岗作业。对不具备化工从业人员基本要求和化工职工基本素质的人员严禁上岗,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全面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质量标准化建设是加强化工基础工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本质安全的根本途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和方法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以及安全质量的高度统一性,是一项系统工程。化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化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至少每月开展一次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检查,形成动态考核验收机制。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全面提高我市化工安全管理水平。
(四)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化工企业必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坚决把“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分级监控机制,逐级分工落实,实行挂牌督办、限期督办制度,形成隐患排查—隐患治理—整改销号的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报告制度,加大安全投入,有效治理重大隐患,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着重抓好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做到隐患整治到位。
(五)切实做好化工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工作
        化工企业必须认真完成化工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审定工作,切实加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工作的管理,建立应急预案数据库,强化应急队伍和装备建设,提高防范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广泛开展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和培训,明确应急工作程序,提高应急处置和协调能力。加强预案演练,及时完善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
        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的安全理念,全面落实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17年公司的安全生产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