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安全观察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安全隐患是生产工作中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滋生事故的土壤。小隐患不除,大事故难绝。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的“安全金字塔”给我们揭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事故预防原理:要预防死亡重伤害事故,必须预防轻伤害事故;要预防轻伤害事故,必须预防无伤害无惊事故;要预防无伤害无惊事故,必须消除日常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而能否消除日常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则取决于日常管理是否到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节管理。实际工作中,我们就是要从细节管理入手,降低“安全金字塔”的最底层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预防重大事故的出现,最终实现全员安全。
 
    安全始于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然而在生产作业过程中,有些行为因为细小而被忽略,有些现象因为常见而不被重视,这些往往都是安全工作的弱点,也是思想意识的盲点,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安全小节、小事,却足以毁掉我们辛苦构筑的安全大堤。安全生产无小事,一时的大意、一丝的懈怠都可能造成永久的遗憾。以历史为镜,以事故为师,排查、消除生产中的安全隐患成为管理人员的天职。
 
    我们做安全观察的意义也正在于此,通过工作安全观察及时发现生产现场细微的安全隐患,将观察到的人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后果与作业人员进行现场交流、沟通,告知其错在何处、怎样去做才更为安全?引导其探讨更为安全的作业方式,促使其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通过工作安全观察监督作业人员的行为规范,检查人的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三者的匹配性,改进生产作业组织方式;通过工作安全观察鼓励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阻止其不安全行为,补充完善风险评估概述和书面安全工作程序等相关制度,从而最终构筑公司的安全大堤。作为一名工作安全观察人员,必须要有“防患于未然”的忧患意识,要能够“小题大做”,不能把安全小事看小,也决不能放过一丝一毫的小问题。要知道,你的一个细小的发现和善意的提醒很有可能就是斩杀事故这个魔鬼的利剑。
 
    工作安全观察是NOSA安健环管理的一个技术手段,它并不是万能的,最为关键的还在于作业人员自身要能够自觉的在生产中的每个细节都注入安全的因子。每一个员工都应该坚持做好安全小事,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似乎是小事,一次没出事,两次没出事,这是偶然。长此以往,思想松懈,违章成自然,出事也就成了必然。有些问题,只是因为“身在此山中”的缘故,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或者已习以为常,觉得无所谓。当现场管理人员提出时要能够虚心接受并加以改进,要知道他们不是没事找事,不是存心刁难,他们是在帮助大家消除隐患,规避风险,减少事故与伤害。
 
    NOSA安健环作为一门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为我们固有的管理模式带来了新的理念,工作安全观察等技术所提倡的正激励教育引导手段为我们传统的安全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唯有切实推进安健环管理技术“下基层、到现场、进班组、到岗位”,使全体员工清醒认识到生产作业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将风险管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才能做到更好的防范抵御风险,从根本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