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望火楼到119

作者:邹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我国古代的“望火楼”,最早出现在宋代。当时望火楼下驻扎有部队,专门负责城中的救火工作,被称为“潜火队”。一旦城中发生了火灾,望火楼上专门负责了望的人立刻向楼下报警,军队就立即出动灭火。
       
        当时南宋的都城临安就有20余处望火楼;甚至在一些村镇都建有望火楼。
       
        望火楼到了清朝又叫“警钟楼”。1908年,上海的救火联合会集资兴建了当时我国最高的一座警钟楼,高约为35米。除了建警钟楼外,许多城镇还利用城门楼、钟鼓楼来了望火警。这些城楼、钟鼓楼大多建得很高,站在上面,可以把全城看的清清楚楚。
       
        在武汉市汉口中山大道上有一座1909年建成的济水塔,当时是武汉最高的建筑,顶层用作了望火警。这“警钟楼”上有口钟,是专门用来报火警的。这钟可不能乱敲!城里依照街巷的分布划分了9个区域,发现哪里失火,首先要先敲钟30下,然后,再按那个失火地区的编号敲几下,通知人们前去那里救火。
       
        除了敲钟外,塔顶还要挂红旗,通告人们发生了火灾。当然,晚上就必须挂红灯笼了。
       
        “警钟楼”是当时最实用的火灾报警方式。直到电话出现,才为及时报告火警和受理火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到了清朝末期,我国开始出现有线电话。1881年英国商人在上海的租界里安装总机和电话;1900年我国在南京开办了电话局。到1924年全国已有60余个城市设立了电话局。从电话一出现,人们就意识到它在火灾警报上的作用。当时的火警电话号码统一为119。
       

上一篇: 夜半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