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夜半火灾

作者:邹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阳春三月的一天晚上凌晨两点钟左右,东盛厂的厂区和宿舍区都进入了沉寂的状态。突然,厂区东南部的仓库燃起了大火。厂部保卫科的值班人员小胡和小李急忙打“119”向县城消防中队报了火警,随即又报告了余厂长。余厂长和工人们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火灾现场,大伙齐心协力冲进仓库救火。无奈厂区里只有一个消防栓,一对喷水枪简直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余厂长急中生智,命令厂办主任赶快把广播室打开,用广播号召全厂职工家属及子女赶快带上水桶、脸盆等家什赶到仓库救火。不消片刻,几百个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浩浩荡荡地排成了两条传递水的长龙,一直延伸到仓库大门口。但是,仓库里堆放的零部件,差不多都涂了防锈油的,仓库里还堆放着许多橡胶轮胎、人造革自行车座垫,火势越烧越猛,根本无法扑灭。人们与肆虐的火龙英勇搏斗了十多分钟,县里的三辆消防车风驰电掣地呼啸着赶来了。专业的灭火正规军到了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几十个消防官兵冲进火海,不到一刻钟,大火就被扑灭了。

这次火灾,除了少部分可以收回利用的零件,其余的都报废了,损失在200万元以上!在痛定思痛之后,余厂长心中好生疑惑:这仓库里怎么会莫名其妙地失火呢?昨晚既没下雨又没打雷,也不会是电线短路引起的火灾,因为上个月厂部才安排电工彻底检修了仓库里的电源线和电灯、开关等,莫非是人为的纵火?想到此,余厂长马上打电话叫保卫科的甘科长来。甘科长来到厂部以后,与余厂长的疑虑不谋而合,因为甘科长已经打听到,昨晚首先冲到仓库门口救火的是小李和小胡,他俩到了仓库大门口时,发现仓库铁门上的两把大铁锁是完好无损的。为了抢时间,当过武警战士的小胡情急生智,以飞快的速度跑去找来一把铁锤,砸坏了铁锁才打开了仓库门进去救火的。余厂长好生奇怪,大火怎么会莫名其妙地从仓库里面烧起来呢?于是,余厂长打电话向镇派出所报了案。

派出所的任所长很快带了警员小高和小文驱车来到火灾现场。勘查现场结果,令人大失所望,仓库里在救火过程中,已经被搞得一片狼藉,没有发现任何引起火灾的线索。任所长还发现,整个仓库的大铁门上下分别锁了两把大铁锁,两把锁的钥匙从来都由两个仓库保管员分别掌握。厂里的制度规定得非常明确,上班开门、下班关门时两个保管员都得准时到现场。也就是说,要打开仓库的大门,必须由两个保管员打开两把锁才行。任所长分析认为,也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仓库保管员方小冬和严梅二人沆瀣一气串通作案,昨晚其中一人神不知鬼不觉地翻院墙潜入厂区内,把仓库门打开,放了一把大火,然后急忙锁上仓库门逃离了现场。于是,任所长急忙找人把方小冬和严梅二人带到厂部会议室,任所长和两名警察分别找他们询问情况。方小冬说他昨天晚上在七点多钟起,就一直在县城人民医院守候生病住院的父亲,一步也没离开过医院,今天早上赶回厂里时,才知道昨晚上发生火灾。任所长问:“方小冬,你说的可是实话,你该知道说假话该承担什么责任吧?”方小冬斩钉截铁地说:“我说的肯定是实话?不信你们可以去调查。我如果说了谎,愿意承担全部责任。”任所长点点头,他向警察小高一使眼色。小高会意,离开了会议室,驱车向县城人民医院驶去了。

接着,任所长又开始询问女保管员严梅。严梅是个未婚姑娘,她说自己昨晚一直和几个同宿舍的年轻女工在打麻将,一直打到凌晨一点多钟。她们几个刚躺下不久便被厂里的高音喇叭惊醒了,严梅也非常坚决地说她昨晚绝对没有到厂里去过。任所长又分别询问了与严梅同宿舍的几个女工,结果证实了严梅说的是实话。这时,小高从城里打电话告诉任所长,据方小冬父亲同病室的病友和值班护士证实,方小冬昨晚的确没有离开过医院。任所长对余厂长说:“余厂长,由此看来,可以排除他们二人合伙作案的可能了。仓库里的火灾,只能推断为‘自燃’引起了。”谁知,余厂长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任所长,你刚才分析的都有道理。可是,我决不相信仓库里的火是‘自燃’引起的!”

离开东盛厂以后,任所长的心里悒悒的,好像一直压着一块石头似的。说实话,他自己心底深处也不相信仓库里会“自燃”起火。但是,这场大火是怎么烧起来的呢?他绞尽脑汁也没理出个头绪来。

半个月以后,已是初夏时节。这天晚上,轮到任所长值夜班了。值班室里有不少蚊子,他便找出文件柜顶上的盘形蚊香,取下一盘点燃了放在办公桌下面。这时,他的脑际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好像端倪已现了。

第二天,东盛厂召开全厂职工大会,余厂长按任所长的吩咐在会上宣布说,仓库失火经县消防中队和派出所联合调查,已经明确了是属于“自燃”失火。

几天以后,任所长突然接到一个刑侦员的电话,说已经在城区的几家自行车修理店发现了线索。任所长急忙带着小高驱车赶到县城,很快来到那几家自行车修理店。任所长向店主讲明了厉害关系,又拿出方小冬的照片。几个店主当即指认,就是照片上的这个人向他们低价销售自行车零件的。

很快地,方小冬被缉拿归案了。在审讯过程中,方小冬只承认了自己偷了一些零件,但与仓库失火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绝没有干系。

任所长面目威严地说道:“方小冬,现在摆在你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你必须老老实实全部交代你的罪行,争取宽大处理。二,继续顽抗、狡辩到底,那么只能是承担全部严重后果!”方小冬脸上掠过一丝狡黠的冷笑说:“我该说的都已经说了,其他没有什么可交代了。”任所长从抽屉里拿出一盘蚊香,用打火机点燃后放在桌子上,又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烧得面目全非的铁皮蚊香支架,放在桌子上。任所长审视着方小冬说道:“这个蚊香支架,是从仓库里捡到的。我这样做,你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吧?”

方小冬见状,脸上顿时流露出惊恐的神色。不一会儿,冷汗便从他的额头上、鼻尖上不断地渗了出来。任所长又声色俱厉地说道:“方小冬!你该清楚,这盘蚊香能燃烧8个小时,你如果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我们就只好送你到该去的地方了!”不出半个小时,方小冬的精神防线彻底崩溃了,他“扑通”一声跪在地上,交代了他的犯罪事实。

原来,方小冬的父亲患了重病,要花不少钱。方小冬知道厂里必将会有破产倒闭的那一天,便早在去年开始就经常想方设法地下班时携带了不少自行车零件回家藏匿起来。最近,眼看一年一次的清仓盘点又要进行了,他便开始施行蓄谋已久的阴谋了。那天在下午6点钟下班时,等严梅前脚刚走,他就点燃了一盘蚊香,在蚊香的最末端连接支架处缠了一段浸了汽油的棉团,棉团又连接到橡胶轮胎上。到了凌晨2点左右,蚊香燃完时,一场无情的火灾便发生了。

下一篇: 从望火楼到119
上一篇: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