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每个月都成为“安全生产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第十五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从丰富多彩的宣传咨询日活动,到安全卫士演讲比赛、安全生产微信互动……全省各地宣传安全生产的氛围日趋浓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已连续12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但是,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依然偏高。去年,全省仍有4815人死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其中88%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平均每天有13人在事故中丧生。触目惊心的数据告诉我们,安全生产绝不是一个“安全生产月”就能做好,一年12个月都应该是“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是一个贯穿全年的永恒主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底线。如何抓安全?必须常怀忧患之心、常思安全之策,从源头抓起、从细节抓起、从小处抓起,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党委、政府要着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最过硬的政绩和最重要的软实力。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树立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意识,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突出服务群众,坚持重心下移,从细节抓起、从身边抓起、从娃娃抓起,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形成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借力、善于发动、形成合力,真正调动起群众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使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安全知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职工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自觉性,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强化民众避险减灾和自我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安全生产“红线”一头牵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民生之本,是执政之要。当前,在安全生产实际工作中,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显得尤为关键。“安全生产月”正是提升全民安全发展观念和安全素质的一个强有力抓手,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强力推手,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以月促年”的方法和途径,使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创新服务于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如此,“安全生产月”活动才有生命力和活力,才能真正让“安全”常伴身边。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