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月” 活动不应是噱头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如期而至,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组织活动。多年来,“安全生产月”活动在提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有人认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成为噱头,因为它劳民伤财却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笔者分析,原因有三。

从组织者看,政府部门“一头热”,企业和市民参与度低。比如,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门策划出轰轰烈烈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却没有几个企业员工或市民去咨询安全知识,多是凑个热闹,现场的工作人员比群众还多。领导满头大汗地去现场的各个展位巡视,举安监系统之力进行一次声势浩大的执法行动,累倒了一批工作人员,却在企业和市民那里无法获得共鸣,教育效果不佳。

从形式上看,活动单一而僵化。笔者在2003年写原东山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时,统计了共发出多少宣传单张、海报、横幅。在非智能手机时代,这些形式是安全知识传播的主要渠道。但是,再看现在的新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还有不少“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仍把传单、海报、横幅的数量作为最重要的宣传方式。这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活动形式变化不大。僵化而单一的教育形式难以引起群众的兴趣。

从内容上看,没有突破与创新。一些地方年年组织安全生产宣讲,但是内容却差不多。笔者曾经见过“某专家”的一个万能课件,十年前和十年后的内容没什么差别,唯一的差别就是图片更新了。我们身处“内容为王”的时代,宣传教育如果不能抓住受教育者的痛点,做出来的东西很容易成“豆腐渣”。

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做活、做出效果,必须想办法把企业、员工调动起来,让他们来发起活动、组织活动、参与活动,关键就是要实现“三台”,即政府打造平台、企业走向前台、员工走下看台。

政府打造平台。政府部门不应是“比赛选手”,而应是“裁判”,通过组织各类安全生产比赛、评比,为企业打造各式各样的平台。比如,广州开发区安全监管局曾经举办一个安全文艺作品大赛,超过50家企业参与。这50家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人参与节目的编排、内容的制作、选手的排练,在准备的过程中就有上千人参与其中,准备节目的过程就是一个安全教育的过程。企业参与大赛就是从“点”到“面”的宣传过程,覆盖面大、宣传效果好。一旦作品入选,企业的投入更大,参与的人员更多,效果也更好。

企业走向前台。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主体。政府要引导、鼓励、支持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笔者曾经多次参观企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发现很多企业的活动接地气,宣传活动能够引起员工产生强烈的共鸣,现场效果非常好。政府部门可以鼓励企业创新、推广本公司的活动,甚至让本企业的活动走出本厂、走向全区甚至全国。比如“安利杯”全国安全促进项目大赛,就是由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组织的一项全区性活动,今年已经突破区的层面,向全国征集项目参赛了,并实现网上视频直播。

员工走下看台。“安全生产月”活动如果缺乏了企业员工的参与,那就是独角戏,注定是失败的。高手在民间,智慧也在民间,如果把每一个普通员工都引导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上来,让活动能够互动起来,效果自然会好起来。

打造好三个“台”——政府打造平台、企业走向前台、员工走下看台,才能让“安全生产月”活动不再沦为噱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