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里话安全 ——写在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之际

作者:陈景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7日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15安全生产月。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六月应是一个温馨、阳光明媚的季节,带着关注与使命,全社会应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来迎接第13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我们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唯有安全生产这个环节不出差错,我们的企业才能求得更好的发展。

    安全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永远都不会改变;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安全风险处处存在,这就要求各级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安全生产中,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生产真正落实到位;防范事故的发生;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应认真研究和讨论兄弟单位的事故经过,结合本单位、本部们的实际情况,制订出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在我们身边发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

    身边太多安全事故让我们触目惊心了,揭开被尘封的岁月,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伴随着一桩桩生命与鲜血的教训,谁也无法泰然处之。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痛苦的往事不堪回首,抱着对安全的漠然态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泪水与辛酸,更多的是深思,是对生命的眷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不能不为之震撼。我们煤炭系统要在全系统开展班组安全管理三讲一落实活动,这一活动充分体现了公司各级领导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一中心,坚持强化安全意识狠抓责任落实两个基本点不动摇,不得不让人更加倍感于以人为本的真切关怀。

    记得习近平曾在山西调研时特别强调安全生产问题,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坚持科学发展首先要实现安全发展。而对我们来讲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责任。我们唯有凭借我们过硬的业务技术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还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来保障主装置的安全、节能、经济运行。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就是安安全全的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只要安安全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生产工作过程中,在讲工作任务的同时,要讲作业过程的安全风险,讲安全风险的控制措施,并抓好安全风险控制措施的落实。

    在追求时髦、崇尚流行成为一种时尚时,而安全却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遍布于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所以,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在这个经济大潮风起云涌、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里,安全问题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实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应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立足本职,弘扬安全知识,把每项工作落实到位。因事情的发展是一个由小到大的演变过程,当存在微小的安全隐患时,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正确及时的处理,就会留下无穷的隐患。我们要牢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要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牢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要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研究决定重大问题。不能把安全生产看得可有可无;不能忽松忽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出了事故重视一阵子,不出事故就忘记了安全生产。坚决纠正发展观上的偏差。牢记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们不要带血的GDP”,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任何时候都不能碰触红线,不能为了追求一时发展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不能谈起GDP增长滔滔不绝、充满激情,谈起上项目津津乐道、头头是道,谈起安全生产知之甚少、不在状态、无所作为。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当规划设计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规定,否则一旦造成重大隐患或引发事故,将依法严肃追究规划设计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目前规划设计方面存在的严重隐患,要认真排查,下决心整改治理。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及时发现和处理好不安全因素,避免事故或灾难的发生。

    十字经里出安全。首先心中要有一个字,做好警示高悬,居安思危,言危思进;其次头顶一个字,严格责任,隐患要问责,事故要追责;事事把握字,做好早考虑,早安排,早预防;工作突出字,勤检查,勤排查,勤督导;处处要求字,要知微见著,防微杜渐;时时坚持字,做到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全面体现字,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应急求字,对于急、难、险、重任务必须雷厉风行,不容丝毫懈怠;效果求字,最终目标是最求安全生产形势的良好状态带到根本好转;永远注重字,安全管理工作涉及领域广,政策性、专业性强,安全员必须注重学习,领会实质,把安全工作抓出成效来。

    做好各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是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六个体系、提升六个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我们应在这安全生产月里,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氛围,宣传活动的意义,以三讲一落实为主导,使安全思想深入到每个员工心中。要树立安全第一的宗旨,为了集体的利益,为了我们家庭的幸福,让我们的社会安全起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安全吧!

    安全月里话安全,安全十字经要牢记。这里讲的安全已经不是狭义上的安全,而是包含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产安全和生活安全的广义上的全方位的大安全观。安全是一项没有终点的工作,是字号工程,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那么安全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安全月活动营造了一种关注安全的文化氛围,对全民的安全思想意识、设备健康水平、安全法律法规的遵守等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然而,安全工作并不是一个安全月活动就能够实现长治久安的问题。社会各界只有时时处处想到安全,事故才会远离你;只有你拥有安全,幸福、快乐才会伴随着你。所以,但愿年年月月、时时刻刻都是安全月,让安全成为和谐社会发展的前提。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让安全月永远深植人们心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