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变观念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

作者:李叶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在日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重点做好安全发展观念的宣传教育。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观念,大力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树立安全红线不可逾越的鲜明导向,使各级党委政府将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最过硬的政绩、最重要的软实力,使企业将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责任、第一效益、第一品牌和最核心的竞争力,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当前,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很大,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暴露出有些地方、有些企业没有真正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没有理清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和生产利润的问题;暴露出地方党委政府在企业引进、规划许可、行政审批、监察执法方面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暴露出一些企业在责任落实、安全投入、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方面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转变观念是关键。只有党委政府将“经济发展才是政绩”的观念转变为“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最过硬的政绩、最重要的软实力”;只有企业将“高额利润才是目的”的观念转变为“安全生产是第一责任、第一效益、第一品牌和最核心的竞争力”,才是抓住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党委政府、企业必须拎清短暂的经济利益和长远的安全红利孰轻孰重的问题,才能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局和方向,才能激发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才能牢牢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牛鼻子”。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规定,牢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生命红线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执法,制定安全生产激励和考核办法。加强对企业的正确引导,鼓励企业转变观念,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引进先进技术装备、设备设施,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实现安全生产。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必须树立“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的观念,生产的前提就是安全。要学习借鉴杜邦公司的安全理念。“企业的各级管理层对各自的安全负责”。因为安全涉及到企业的各个层面,每个角落,每位员工,只有企业管理层对所管辖范围的安全负责,车间主任对车间的安全负责,生产组长对员工的安全负责,企业每个层面,每个角落,每位员工的安全都有人负责,实现全员安全责任制,这个企业的安全才真正有人负责、落到了实处。“良好的安全就是一门好的生意。”如果把安全投入放到对业务发展同样重要的位置考虑,就不会把安全投入当成本,而是当做生意来经营。这是一种战略思想,否则,企业每时每刻都在高风险下运作。企业只有实行全员安全管理,不惜安全投入,打牢安全基础,才能实现安全生产。

  据5月12日《晶报》报道,深圳市福田区拟以最高年薪23万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即安全员),以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分配到福田区各街道办事处从事日常生产安全检查工作。这无疑是福田区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一种创新和观念上的转变,值得全国各地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类企业效仿和借鉴。

  安全生产工作如能转变固有观念,改变固有模式,全社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必定可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