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与环境管理体系审核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4日

        一、 方针目标
        1) 查质量/环境方针、目标:
        2) 是否形成文件,并有正式批准的证据?
        3) 质量/环境目标是否与质量方针一致?是否是在质量/环境方针的框架下展开的?
        4) 在与质量环境管理相关的职能和分层次上是否建立了质量/环境目标?是否形成了文件?有批准的证据吗,针对相应的环境目标是否有相应的方案,方案是否包括:时间、方法责任人?
        5) 各部门是否已经对相关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统计,是否实现?如果没有实现是否已经有相应的改进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形成了文件?有批准的证据吗?
        6)    质量/环境方针是如何向全体员工传达的?并通过其他过程审核时与各个层次员工的接触,了解员工对质量/环境方针的理解程度;
        7)    质量/环境方针在什么时机评审?如果已经进行了评审,查评审的情况,是否保证了质量/环境方针的持续适宜性?
        二、环境因素
        1)    是否按照工作流程或部门职责识别了环境因素,并保留了环境因素清单等相应的记录,是否有审批?环境因素是否齐全?
        2)    是否已经评价并有相应的评价记录,有重大环境因素清单等记录?
        3)    是否已经针对重大环境因素建立了相应的控制方法,如:运行控制程序或目标方案?
        4)    重大环境因素是否经过评审或重新评定?
        5)    是否有关于重大环境的监测或检查?
        三、文件管理
        1)    查文件的编制、审核、批准的相关记录;
        2)    通过交谈了解实际情况与文件是否相符?
        3)    查文件的发放、借阅、更改等是否符合相关文件的规定,如果是用发放记录进行控制,发放记录能证实发放的全部情况吗?是否能区别文件的发放对象?是否有发放编号?是否有文件的签收的证据?
        4)    标准要求必须形成程序文件的过程:环境因素、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能力、培训和意识、信息交流、运行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监测和测量、合规性评价、文件控制、记录控制、内部审核、不合格品控制、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是否制定了程序文件?相应的文件、记录清单和有效文件清单?
        5)    抽查不同部门现场的文件与文件的发放记录是否一致,查现场的文件的受控情况,到文件的使用部门,查相关的文件是否发放到位?有效、在用的文件是否能够提供?
        6)    各部门使用的文件是否保存完好?内容是否清晰?是否会产生有误的信息?
        7)    规定了哪些文件评审的时机?是否按规定的时机对文件进行了评审?文件评审发现了哪些问题?是否引起了文件的修改?文件修改经过审批了吗?对文件更改的审批符合文件管理的规定吗?更改后的文件是否保证了充分性和适宜性?
        8)    查文件的作废管理:作废文件是否都已收回或自行销毁?收回的废文件是否已销毁?如有发放记录,可从中抽一些作废文件查收回或销毁的证据;合理保留的废文件是否有标识能防止误用?
        四、记录管理
        1)    查记录清单、记录的归档情况,记录是否清晰、易于识别和检索?
        2)    查现场的使用的记录与受控版本是否一致?
        3)    结合其他过程的审核,查相关记录的贮存、保存期限和处置?         
        五、法律法规及外来文件的管理
        1)    外来文件/法律法规的分类情况如何?职责如何安排?特别是对外来文件/法律法规更新的跟踪渠道和职责怎样规定?
        2)    查外来文件/法律法规清单或目录,组织对与质量/环境管理体系有关的外来文件是否识别充分了?特别是新换版或修订的外来文件是否已识别了?
        3)    外来文件/法律法规的发放如何控制?重要的外来文件是否有明确的发放对象?
        4)    作废的外来文件/法律法规是否收回或销?
        5)    在使用部门查必要的外来文件/法律法规是否有提供?保存是否完好?是否有无关的外来文件?
        6)    如何对守法情况和法律法规的适宜性进行控制和评价?是否定期的进行评价?收集的法律法规是否与重要环境因素相对应?
        六、管理职责
        1)    管理层是如何实现管理承诺的证实:
        2)    通过交谈和查阅相关证据,了解最高管理者是如何传达满足顾客和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重要性的?
        3)    通过交谈了解最高管理者提供了哪些资源?
        4)    最高管理者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意识如何?是否清楚如何通过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来实现?是否明确了责任?是否清楚地了解市场变化和顾客需求?是否了解顾客满意或抱怨的情况?
        5)    质量管理体系变更时是否仍在正常有效地运行?
        6)    管理者代表是如何履行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的建立、实施和保持的职责的?
        7)    管理者代表通过什么方式向最高管理者报告质量管理体系的业绩?提出了哪些改进的建议?
        8)    在提高员工质量/环境意识方面,管理者代表领导协调、组织实施了哪些活动?效果如何?
        9)    管理者代表在内审工作中的职责如何?
        七、信息交流与沟通
        1)    各机构、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是否已明确?没有矛盾、含糊和不一致?
        2)    确定的职责和权限是如何向员工传达的?
        3)    部门内部与部门之间如何对职责权限、环境因素、法律法规目标实现等事件进行沟通的?:
        4)    本组织有哪些内部沟通渠道和方式?
        5)    通过各部门的审核了解各层次管理者对自己的职责和权限是否已经清楚并理解?
        6)    内部沟通有哪些内容?沟通的效果如何?
        7)    如何就环境方面的知识向业户进行宣传?
        8)    如何接收外来的文件、法律法规关于环境方面的信息接收?处理?或分发?
        9)    质量/环境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的证据,如会议记录、发言提纲、宣传品、简报、内刊等?
        八、管理评审/不合格控制:
        1)    管理评审频次是什么?是否发生过追加管理评审的特殊情况?
        2)    管理评审活动是否进行了策划?查上一次管理评审的资料,包括了输入、输出、评审记录\评审报告等资料?各项资料是否满足标准要求?
        3)    管理评审的内容围绕质量/环境管理体系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是否评审了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包括方针和目标)改进的需要?
       
        4)    管理评审是否形成了关于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及过程的改进、产品的改进、对资源需求的决定和措施?整改的证据是否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