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因素的三种状态、三种时态和七种类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一、环境因素的三种状态

  在识别环境因素时,要考虑环境因素的三种状态:正常、异常和紧急状态。

  环境因素的识别不仅要考虑“正常”情况,也要考虑如机器检修等异常情况,以及火灾、爆炸等紧急情况。

  (1)正常状态

  在日常生产条件下,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

  (2)异常状态

  在开/关机、停机检修等可以预见的情况下产生的与正常状态有较大不同的环境问题。如锅炉、发电机启动时排污量大;来料不纯导致局部排污剧增:工厂定期检修清洗设备时产生高浓度废液等。

  (3)紧急状态

  如火灾、洪水、爆炸、设施设备故障、大规模泄露、台风、地震等突发情况带来的环境因素。

对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中存在的环境因素,应有相应的措施、计划,以保证其环境影响的最小化。如一个地区每年都受到洪水的威胁,那么在环境因素评价时就必须对这种紧急状态下的环境因素予以全面考虑,并形成应急制度与办法。

  二、 环境因素的三种时态

  在识别环境因素时要考虑环境因素的三种时态:过去、现在和将来。

  组织在识别环境因素时,不仅要考虑“现在”的情况,也应看到以往遗留的环境问题以及将会出现的环境问题。

  (1)过去:以往遗留的环境问题或过去曾发生的环境事故等。如工厂虽使用了全新设备,但偶尔也使用旧设备,如对旧设备维护不当,其产生的废油可能污染地下水;过去发生的化学品泄漏事件等。

  (2)现在:组织现有的、现存的环境问题。

  (3)将来:组织将来产生的环境问题。如产品出厂后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产品报废时的处置、将来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及其变更计划中的活动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新项目引入、新产品、工艺改造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