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什么是ISO14000环境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14日

ISO 14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于1993年,在举世瞩目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之后。决定开始制定的标准。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针对巴西里约热内卢环发大会通过的全球21世纪议程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而采取的一项具体行动措施。ISO 14000系列标准包括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计、环境评价、产品生态标志、产品生命周期分析和产品具体环境要求等各个方面,是目前世界上为全面和系统的环境管理的国际化标准。它吸收了世界各国特别是英国、欧盟多年来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经验,是各ISO成员国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和结晶。

ISO 14000是一个系列环境管理标准,有100个标准号,从ISO 14001到ISO 14100。它包含了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核、环境标志、生命周期评估、环境行为评价及产品中的环境因素等国际环境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的焦点问题。ISO 14000系列标准已有6个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颁布。这6个标准是:

(1)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及使用指南》;
  (2)ISO 14004:《环境管理体系—原则、体系和支持技术通用指南》;
  (3)ISO 14010:《环境审核指南—通用原则》;
  (4)ISO 14011:《环境审核指南—审核程序—环境管理体系审核》;
  (5)ISO 14012:《环境审核指南—环境审核员资格要求》
  (6)ISO 14040:《生命周期评价—原则和框架》。

这一系列标准中的其他标准目前还处于制定的不同阶段,将会在以后陆续颁布。在ISO 14000系列标准中,以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为重要,因为ISO 14001是企业建立环境管理体系以及审核认证的准则。是一系列随后标准的基础。

地球上自从有了人类,人类和自然之间就存在着息息相关的依存关系。在远古时代,人类与自然是和谐的,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不但抵御自然的危害,还逐步开始控制自然和改造自然;到了现代社会,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也对人类救以生存的环境造成了污染和破坏。正如恩格斯所言:“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问题已经迫切地摆在了我们面前,环境污染严重威胁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竞争的需要、法律法规的要求、社会的期望,使得各种不同类型的组织/企业都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环境形象;而一旦出口商品的生产厂家建立和实施了环境管理体系,获得了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证书,则意味着能够有效突破”绿色壁垒“,从而顺利地进人国际市场。

ISO 14000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针对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制定的具体措施,ISO 14000系列标准包括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核、环境评价、产品生态标志、产品寿命分析等多个方面,它吸取了世界各国多年来的经验,对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满足各方面要求、消除国际贸易壁垒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制定ISO 14000系列标准的指导思想有三点:ISO 14000系列标准应不增加并消除贸易壁垒;ISO 14000系列标准可用于各国对内对外的认证、注册;ISO 14000系列标准必须摒弃对改善环境无帮助的任何行政干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