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相关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0日

        7、一个组织实施环境管理体系能达到的效果
        当组织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之后,通过管理活动程序、建立规范化文件和记录等措施可以协调不同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并可以达到下列目的:
        ①建立良好的环境方针和环境管理基础; ②有利于找出并控制重大的环境因素和影响; ③有利于识别有关的环境法规要求与现行状况的差距; ④减少由于污染事故或违反法律法规所造成的环境影响; ⑤建立组织内污染防止优先序列,并为实现污染预防目标而努力; ⑥可以提高监测环境的能力和评价该体系的效率,包括促进体系的改进和调整,以适应新的和不断变化的情况和要求; ⑦由于改善环境从而带来许多重要的商业、环境机会。
        总之,环境管理体系将有助于组织系统化地处理环境问题,并将环境保护和企业经营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企业日常运行和经营策略的一个部分。
        8、我国将ISO14000系列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的日期及标准号
        1997年4月,国家技术监督局将ISO14000系列标准中已颁布的前5项标准等同转化为我国国家标准,标准文号为GB/T24000-ISO14000。
        9、申请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条件
        申请体系认证的组织(包括中外合资、合作、外资企业)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①遵守国家及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规、标准及总量控制标准;②已按ISO14001标准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并至少运行三个月以上。
        10、认证程序
        (1)企业向认证机构提交申请材料,经过审查是否符合两个基本条件。(2)申请受理后,认证机构进入第一阶段审核,主要审核体系文件和体系的策划设计、内审和管理评审,结合现场审核,确认审核范围,提出整改意见。(3)企业整改合格后,进入第二阶段审核。这一阶段主要是现场审核,审核结束后,认证机构根据审核结果,进行认证技术评定,并报环认委进行复审、备案和统一编号。(4)合格者予以颁发证书,证书有效期三年。
        11、咨询机构帮助企业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步骤
        步骤一标准宣贯: 对被咨询企业的领导层、管理层和骨干层进行集中动员和培训,主要内容包括(1):ISO14000系列标准的产生发展和现状;(2)企业建立和推行ISO14001标准的意义;(3)ISO14001标准的基本内容、特点和运行模式;(4)ISO14000标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与ISO9000标准的相互关系;(5)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基本过程和重点及难点;(6)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在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体系中的职责。
        步骤二内审员培训: 对企业选定的内审员进行系统培训,包括:(1) ISO14001标准讲解及练习; (2) 审核程序讲解,审核技巧、方法、要求、案例练习; (3) 复习及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内审员合格证书;
        步骤三初始环境评审指导: 向企业体系建立工作小组讲解初始环境评审的内容方法并与工作小组一起对企业进行初始环境评审,主要内容包括:(1)辩识组织活动、产品或服务中的环境因素,评价重大环境因素;(2)明确适用于组织的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3)评价组织对于环境法律、法规的遵循情况;(4)评审过去的环境事件经验和有关环境方面的评价、赔偿经验及失败结果;(5)评价投入到环境管理的现存资源的作用和效率;(6)识别现存管理体系与标准之间的差距;
        步骤四环境管理体系策划: 根据初始评审结果对企业的环境管理体系的关键要素进行策划,主要内容包括:(1)确定环境组织机构和职责 (2)确定环境方针、重大环境因素评价、制定环境目标和指标、环境管理方案。
        步骤五体系文件编写指导: 主要内容包括(1)咨询组对企业文件编写小组讲解如何编写环境管理体系文件;(2)讲解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的基本要求和内容,手册,程序文件编写的内容和方法;(3)实例分析和讨论。
        步骤六文件评审及修改: 文件编写小组通过咨询师的指导进行文件编写.在完成第一稿文件后,咨询师将会在预定的时间内对文件初稿进行修改,并提交文件修改意见,与企业有关人员进行讨论并修订.体系文件最终同时提交企业领导和北京汇标技术委员会进行审定并定稿。
        步骤七体系开始试运行: 文件定稿后企业最高领导者正式发布文件,体系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企业在咨询师指导下,对各部门各级人员进行环境管理体系和文件相关内容的培训.各部门根据文件要求进行体系试运行,同时做好运行记录。
        步骤八内审指导及协助整改: 体系通过三个月左右的试运行后,咨询师指导企业内审员制定内部审核计划并实施内审.内审结果将提交管理层.在认证审核前应至少做两次内审.对内审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在咨询师指导下进行整改。
        步骤九管理评审: 根据内审结果和文件的要求,企业进行管理评审。管理评审应由最高管理者主持管理评审,对体系的有效性和充分性进行评审,提出改进意见,使得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能不断完善。
        步骤十模拟审核和认证准备: 组织模拟审核小组,按照认证机构的审核程序和要求对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进行全面审核,尽可能找出体系中的问题,同时提出整改意见. 根据模拟审核的结果,协助企业做认证审核前期的有关工作,使认证审核顺利通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